專科以上學歷役男可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學士首年薪資為1萬9千元,遭批是壓垮國內薪資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此,內政部次長邱昌嶽28日解釋,役男給薪是分3階段,學士獲1萬9,企業事實上要提撥2萬8,差額則是用在成功嶺受訓薪資及成本上。

立法院院會26日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引發外界熱烈討論,評價不一。對此,邱昌嶽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產業訓儲替代役也是替代役的一種,日前剛三讀立法,薪水是分三階段來給,第一階段是在成功嶺受訓的28天,是5665元,比照一般的替代役。

而第二階段為第2個月到第12個月,副學士跟學士是1萬9469元,碩士為2萬3250元,博士為2萬8314元。邱昌嶽指出,這段期間,企業主需提撥學士部分2萬8千元、碩士3萬3千元、博士則是3萬8千元。

邱昌嶽說明,外界質疑企業給的跟役男領的怎麼差這麼多?實際上這些差額完全是用在第一階段的5665元,以及講師鐘點費、訓練費用、保險撫恤的相關費用,「都用在役男身上,沒有一分錢是落到政府的口袋裡」。而且未來會成立基金,嚴密接受國會監督,一毛錢都不會浪費。

至於第3階段,就是第2年開始,役男在入營前就直接跟用人機關來洽商,回歸市場機制,邱昌嶽表示,經初步了解,博士生應是3萬3起跳、碩士生是3萬起跳、學士則是2萬8起跳,若役男表現的好,應該還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