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長李全教28日出示行政院與監察院函文,證實定期大會的合法性,並宣布台南市議會將遵照公文所示,依地方制度法於6月12日恢復定期大會。他也呼籲台南市長賴清德赴議會接受民意監督,不要毀憲亂政,違背市長誓詞。

台南市議會第二屆第一次定期大會召開時,因賴清德拒進議會和民進黨議員抵制,導致簽到人數不足無法成會,引發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強烈不滿,李全教擊槌宣布停會,全案送監察院與行政院調查後,李全教也在5月20日北上接受監察院約談,說明定期大會合法性,隨即接到行政院函覆:「上月22日第一次會議,因出席議員未達法定過半額數未能成會,為保障市民權益及維護整體市政運作,請議會依地制法召開會議」,監院的公文也說明議會應依地方制度法開會。

李全教繼週三打出「尋人啟事」看板廣告,籲請市民協尋與民意失聯的賴清德,並舉行記者會批評賴清德逃避民意監督,週四再度舉行記者會,公布行政院與監察院函文,向市民說明台南市議會召開定期大會的必要性。

李全教指出,市議會先前召開2次臨時會,4月22日也召開第1次定期大會,但賴清德當天卻跑到新營去,即使最後會議能開成,賴也無法出席,賴不出席會議的主、客觀「犯意」已十分清楚。6月12日重啟大會,面臨違規停車等近期重大民生議題,議會將調整議程,優先安排專案報告,也會儘速通過治水等重要墊付款,一切以市民福祉為先。

賴清德上午視察新頭港社區圍堤治水工程,救起因氣候悶熱,體力不支倒地的90歲新頭港社區理事長吳政良,再度受到各界矚目。李全教對此表示,他肯定全天下醫師的無私付出,雖然醫生救人是天職,卻也希望賴清德能到市議會開會,解救190萬台南市民。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