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公司(Apple)可能於6月在日本發行公司債券,融資規模將高達2000億日圓(約16億美元),籌措到的資金則用於回饋股東,並擴大日本業務。一旦消息確定,將是蘋果首度發行日圓債券。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蘋果公司選擇在日本發行債券的原因是,日本債券收益率和發行成本,在國際間屬於較低的國家;此外,日本央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低利環境也是誘因之一。

《日經中文網》報導,蘋果自5月起,陸續向日本地方銀行與壽險公司等投資機構探詢公司債需求。預計即將發行的公司債,主要發行對象除日本投資者,也不排除銷售給海外投資者,發行規模則將視投資者需求調整,初步設定為2000億日圓。

蘋果目前的債券信用評比等級為「AA+」,屬於信用較佳的公司。市場預期,蘋果公司債的利率,將根據利息動態而定,不過,蘋果的日圓債券可能比美元債券利率低1%。此外,市場也推測,目前日元迅速貶值的態勢,也將不會對融資計劃産生影響。

根據統計,美國花旗集團(Citigroup)2007年在日本發行2700億日圓計價債券,成為外國公司在日最大規模的債券發行紀錄。《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蘋果的公司債規模,可能是繼花旗集團後,最大規模的交易。」

事實上,蘋果為募集回饋股東的資金,曾在美國發行過大規模的公司債;近年則開始將融資活動,分散到「利率較低」的地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