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金門不應該發展博弈產業,否則要關閉小三通。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6日下午說,據他了解,「語氣沒有任何威脅」,當天主持會議的副主委林祖嘉也說,張志軍是指「觀光人數會受影響」,沒說要關閉小三通。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則批評,張志軍的說法仍是干涉內政,不能接受陸委會的緩頰說法。

媒體報導,張志軍24日在與夏立言的「夏張會」後,與金門當地業者舉行閉門座談會,會後據金門縣觀光協會理事長吳嘉獎轉述,張志軍提到金門產業發展「要走正道」,不能指望博弈產業,「否則小三通肯定要關門的」,引發台灣社會質疑張對金門發展下指導棋、用恐嚇來插手台灣內政。

夏立言26日下午至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及各黨團代表,說明「夏張會」溝通情形。會後,夏立言也澄清,當天的場合是張志軍與當地業者座談會中,提到希望金門產業有更好的發展,但賭博產業對中國來說,是違法的,且根據之前雙方協議,導遊和業者不能帶觀光客到賭博場所,因此,若發展博弈產業,會影響觀光客來訪。夏立言強調,據同仁轉述,語氣沒有任何威脅,也沒有提到要全面斷絕、停止小三通。

不過,這番說詞讓在旁聆聽聯訪的台聯總召賴振昌無法接受,忍不住插嘴說,「沒有講就要說沒有講,否則張志軍這種上位姿態,已經傷害國人感情!」

當天主持座談會的林祖嘉則出面緩頰說,當天張志軍說得很清楚,「如果有博弈產業,因導遊不能帶觀光客來參與賭博,所以對觀光人數會產生影響」,沒有提到會關閉小三通。

賴振昌則說,張志軍對台灣的博弈條款說三道四,是干涉內政,台聯認為非常不妥,對於陸委會稱張志軍只說「遊客往來會受影響」,台聯也無法接受這樣的緩頰之說,他強調,無論是關閉小三通,或是影響遊客人數,都是非常帶有威脅的語氣,他不能接受陸委會這樣的說明。

此外,對於台聯青年軍在金門抗議時遭到不明黑衣人暴力毆打,夏立言表示,他對此次維安表示遺憾,也譴責暴力,他相信立院相關委員會會請警政單位就當地維安來進一步說明。賴振昌則說,警察有保障人民表達意見的義務,台聯在合法陳抗區表達意見,竟受黑衣人攻擊,警政署必須負責任,他也會請警政署來立院進行專案報告。

台聯總召賴振昌則說,無論是關閉小三通或是影響觀光人數,都是一種威脅,台聯不能接受陸委會這種緩頰的說法。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