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週一(25日)表示,聯準會未來3至4年可能以一種漸進和緩慢的方式上調短期利率,以便使借貸成本回歸正常水平。費雪表示,外界過於關注美聯準會何時開始將基準短期利率從近零水平上調,但他們應該更關注利率最終將朝著什麼水平發展。他明確的說,美聯準會經濟學家預計3至4年後利率將達到3.25%-4%。

費雪曾任以色列中央銀行總裁,他還曾擔任麻省理工學院經濟系主任,並著有《宏觀經濟學》一書,前美聯準會主席伯南克、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美國前財政部長、經濟學家薩默斯都是他的學生。

美聯準會自2008年底以來一直將基準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近零水平。費雪指出,很多投資者和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可能於9月份開始加息。

費雪稱,首次加息的時間點將取決於經濟增速。他說,加息的過程不是由某個具體時間決定的,而是由數據決定的。他還說,美聯準會將拭目以待,如果經濟增長緩慢,聯準會將等一陣子再升息;如果經濟增長速度轉強,將提前加息。

費雪指出,聯準會預計利率在2017-2018年將升至3.25%-4%的水平。

此外,費雪表示,鑑於利率從目前水平升至更正常的水平需要幾年時間,太過重視美聯準會首次加息是一種「誤導」。報導指出,聯準會擔心市場對於自量化寬鬆政策〈QE〉以來首次反轉升息的時點反應過於強烈,可能導致目前已經呈現不穩狀態的債券市場出現暴跌走勢,從而致使市場貨幣產生快速緊縮現象危及景氣復甦。

費雪還指出,有理由相信,歐元區將繼續存在。費雪上週四(5月21日)表示,歐洲央行實施的「大膽且有效的」政策行動很有可能可以使歐元區挺過當前的希臘危機。

但費雪指出,歐元區必須推進某種形式的財政聯盟以確保成員國執行負責的財政和預算政策。

費雪當天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說,目前美國經濟朝著實現聯準會穩定物價和充分就業的雙重目標已取得明顯進展;2月份美國失業率降至5.5%,已接近聯準會評估的充分就業水準;同時相信美國通膨率將逐漸回到2%的中長期目標。

費雪表示,啟動加息、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意味著美國經濟向回歸常態邁出關鍵一步,使得今後貨幣政策可以在不動用非常規政策工具前提下應對外部衝擊。他強調,只有當加息預期收益超過預期成本時,美聯準會才會啟動加息。

費雪指出,過去幾年市場人士的主要關注焦點在美聯準會啟動首次加息的時機,但在聯準會真正啟動加息後,市場的關注焦點應該轉向利率政策路徑。他強調,由於未來美國經濟可能會遭遇各種意外衝擊,聯準會不大可能延續2004年至2007年期間每次加息25個基點的固定節奏,而會根據經濟形勢靈活調整,既可能加息也可能降息,利率政策走向將存在更大不確定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