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2日接見「2015年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領袖幹部回國參訪團」,他特別談到自己在僑生教育的政績,強調新政策放寬了僑生在台工作的限制,讓僑生在學業結束後,留台工作更有彈性。他還說,對於僑生教育「千萬不能小氣」。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在2012年大力促成台、馬相互承認高等學歷,是雙邊關係具突破性意義的重要里程碑,除了大幅提升留台人士在馬國的社會地位與形象外,更鼓勵更多學子來台求學。

談及台、馬間的互動,馬英九說,雙方民間交流相當頻繁,馬來西亞去年訪台的觀光人數有將近44萬人次,與他剛上任時,每年大約僅15萬觀光人次相比,成長近3倍;在教育交流方面,馬國來台就讀的學生,2007學年度是4千多人,在他上任後大幅增加,2014學年度已達1萬3千多人,人數僅次於中國,讓台、馬年輕人在人生初期階段多所互動,更有助於未來雙方關係的發展。

馬英九強調,政府相當重視僑生教育政策,對於僑生教育「千萬不能小氣」,去年7月提出的《強化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行動計畫》,即以新的「評點配額」方式,取代以往僑生在台工作,薪資須達到3萬7千多元才能留台的規定,而改以更具彈性且多元的綜合評點方式,評定申請者是否能留在我國工作,此計畫讓僑生在大學畢業後,留台工作變得更彈性且多元,讓學生來台就學與就業有更寬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