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維持現狀」當作兩岸政策主軸,前主席林義雄22日受訪表示,什麼是維持現狀?馬英九就抓了這句話,說現狀就是他創造出來的。林義雄說,台灣的國家定位,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有提到,作為一個主席,照著黨綱唸,有那麼困難嗎?

林義雄22日上午,在台北市安和路住家樓下接受媒體訪問。對於他要投施明德一張總統票,林義雄表示,「沒有錯」,「施明德先生跟我大概十幾年沒有見面,他在想什麼,他做什麼,事實上都不知道。可是他宣布要參選,我想到從前我們一起奮鬥對付國民黨的時候,我們那種同志的情誼。所以我說,我這一票一定要投給他。基於從前同志的感情,我要投給他」。

至於蘋果日報報導林義雄力挺施明德,林則說,「有的編輯他也不會下標題,說林義雄力挺。我哪裡有力挺他?林義雄支持他。我也沒有支持他,我只是要把我這一票投給施明德而已。這麼簡單的事情,記者、編輯都可以亂來,簡直莫名其妙。」

媒體詢問是否支持施明德的兩岸大一中政策,林義雄則說,「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我剛才跟你講過了」。他只是基於從前的革命感情,這一票要投給施。「就這麼簡單,不需要再多問了」。

媒體詢問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林義雄則說,「我不知道維持現狀,到底現狀是什麼?民進黨的黨綱裡關於台灣地位的問題很清楚。台灣前途決議文也很清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要改變,要全體公民投票同意。作為一個主席照黨綱來說民進黨的立場,照著台灣前途決議文來說明我們目前要如何處理跟中國的關係,有那麼困難嗎?要去找一些什麼維持現狀,我就不懂了什麼是現狀」。

林義雄接著說,「馬英九就抓了這句話,說現狀就是他創造出來的,他目前就是現狀,他弄得很好啊。馬英九就是抓了這句話來美化他自己。」

記者會最後,林義雄還向媒體表示,他的聲明才是他今天主要要講的,「你們不要加油添醋,弄個不像樣的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