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艱困選區立委提名策略,前主席林義雄22日上午在住家樓下召開記者會。不過,記者會一開始,疑似針對中國時報以「蔡英文斥林義雄講話卡有斬節」標題報導蔡英文談話,林義雄先問這裡有沒有中國時報記者,如果有,請他離開。整個情況僵持了4分鐘左右,記者會才開始進行。

在僵持過程中,林義雄多次請中國時報記者離開,並說「如果你沒有離開,我這個(記者)會就不會開始」。隨後,他問,「離開了沒有?離開了嗎?不離開的話,那就要謝謝大家今天來,我不會講任何的話」。一旁還有記者緩頰說,「可能不是他寫的?」但林義雄略帶怒氣說,「你們在說什麼?」而一旁的志工則是用手勢,請中時記者離開;不過,該名記者還是不動,也沒有回應。

在雙方僵持將近2分鐘後,林義雄表示,「那回去順便告訴你們老闆,不會下標題的編輯最好不要用。拜託你離開,不然我進去了?就要對不起大家,今天我不開這個會」。又過了2分鐘,林義雄則表示,他有一個書面文件,然後他請人民作主基金會志工賴姵蓉幫他朗讀聲明稿。

林義雄在聲明稿指出,「敬請共同籲請民進黨改正錯誤」。他說,「新聞報導:民主進步黨提名就任台北市議員不到5個月(約4年的1/9)的梁文傑先生競選立法委員。此項行為值得全民加以關注」。

聲明指出,「一般認為,候選人競選時要求選民付託議員權責,事實上,於當選之日就與選民簽了契約,承諾在議員任期中克盡職責,除了不可抗力的緣故外,不會擅離職守。此乃基本的民主倫理,也是一般選民所期待。故民進黨此項提名,視選民之期待如無物,置選民之付託於不顧,確實違背了民主的基本倫理。」

聲明表示,「敬請信仰民主並關心、支持民進黨的人士,共同籲請該黨迅速改正錯誤,如其拒不改正,則此種蔑視民主倫理,視選民如無物的政黨,理應受到真愛民主的人民唾棄」。

針對20日林義雄接受媒體訪問,民進黨是於21日由發言人王閔生轉述蔡英文談話指出,她體諒在與第三勢力協調的過程中,黨內同志難免有不同意見,但進步力量國會過半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關鍵,希望同志放眼大局,個人意見留在內部溝通討論,對外發言應該展現氣度,共同爭取團結進步力量的最大空間。

而中國時報22日則以「蔡英文斥林義雄講話卡有斬節」標題報導此一談話。不過,到了上午10時許,該則新聞已經從中國時報網站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