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21日下午在臉書PO文批評中國國民黨讓「18歲公民權」的提案出不了修憲委員會,若連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都出不了立法院,國民黨要負完全的責任。

蔡英文說,「18歲公民權」是這次修憲工程中,最大的社會共識,但身為國會多數的國民黨,卻堅持要與其他主張包裹處理,致使「18歲公民權」的修憲提案在委員會無法過關,讓大家非常遺憾。

蔡英文指出,年輕人的理想與熱情,向來是台灣追求民主、推動改革的動力,從野百合到太陽花學運,從戒嚴到民主開放,幾乎每一條改革進步的軌跡,都有不同世代的年輕身影。讓公民權下修至年滿18歲,讓更多年輕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不僅是世界潮流,也是當前社會輿論對於修憲案的最大共識。

蔡英文表示,週三晚間民進黨立委為了推動18歲公民權,在議場堅持到了晚上10點,但國民黨罔顧民意,硬是擋下了「18歲公民權」的修憲提案,這是對年輕人的藐視。若國民黨真心支持「18歲公民權」,就應該讓此案單純處理,不能把年輕人的參政權利當成政治籌碼來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