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1日下午赴政治大學參加第10屆台北模擬聯合國會議,現場不但有問必答,臨走前,還與學生一一握手道別,同時,馬英九也不忘再度自嘲,特別謝謝大家跟他討論各種問題,「尤其是我臨走時,大家還願意跟我握手,證明迷信的人還是極少數」。

馬英九下午參與台北模聯會,與學生扮演的各國代表座談及交流,話題遍及各項國際事務。馬英九再提出台灣外交關係修復的成果,他強調,自從台灣退出聯合國後,處境一直很艱難,但在他上任後有一點一點恢復,只是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是關鍵,中、台可維持在「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情況,否則我國想要有什麼突破也不容易。

對於學生提問,外界對對馬政府貿易政策的質疑,馬英九回應,這是必走的路,現在一切都很好的時候覺得沒關係,一旦不做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因此,台灣一定要爭取加入亞投行等組織,「有時要不計毀譽去爭,才能為國家找出路」。

至於飽受批評的二代健保,馬英九說,二代健保修法時,本來想用家戶總所得,但後來發現有些困難,所以改成了補充保費,目前收入已符合健保要求,有3個月盈餘,未來幾年財務不會有問題,不過,隨著健保支出增加愈多,健保費率未來有可能再調整。

他也強調,「要想穩定,人民就必須要付出」,不可能永遠都希望有免費的午餐,想要有福利,就一定要有一些付出,否則就辦不到。所以,類似像油電價格合理化的制度,政府主張時,都被罵得臭頭,推動確實是需要一點勇氣的。他還開玩笑地說,學生講大家不會罵,「但我一講,一出門大家就開始罵我」。

談到兩岸關係,馬英九指出,台灣雖小,但活力強,中國可做台灣的腹地,不能怕被中國吃掉就不去,應思考如何讓中國吃不下。他也重申,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過去分合時都是用武力,但兩岸第1次可以坐下來談,甚至邁向和解合作,「我們比古人要有智慧」。

另外,有學生也詢問馬英九對於柯文哲的看法,馬英九一開始微笑反問,這跟國際事務有什麼關係?但隨後他又回答,他一開始就說過,應該給柯文哲多點時間,不必這麼快下結論。

由於現場互動熱烈,馬英九還不按原定安排,多回答了學生好幾個問題,會議結束後,馬英九更與學生一一握手,還說特別謝謝大家,讓他有了一段美好的時光,可以討論各種國際問題。馬英九也不忘再自嘲自己的「死亡之握」,感謝大家在臨走時,還願意跟他握手,「證明這個世界上,迷信的人還是極少數」,讓現場學生忍不住哄堂大笑。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