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抑制房價遭炒作而飆升,行政院會21日通過房地合一課稅新制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收將會逐年增加,預計第10年就能達到278億,財政部下午就會密集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希望本會期能儘速通過。他也指出,因學者對院版高度肯定,所以暫時就以此版來推動。

根據《所得稅法》新制,對於符合一定條件的自住房地交易所得設有400萬元免稅額,以保障出售自住房地者權益;而針對個人持有期間的長短訂定差別稅率,持有期間超過10年者,最低按15%課稅;至於短期投機交易以及非居住者加重稅負至最高45%,以抑制房地炒作,若順利在立院過關,預計明年元旦上路。

行政院長毛治國強調,為落實居住正義,房地合一稅制增加的稅收,透過預算程序,將用於住宅政策及社會福利支出,以改善貧富差距。而房地合一稅制實施,有助稅制公平性及長期房市恢復常態。至於短期(年輕人)租屋、購屋價格偏高問題,內政部已推出全盤性住宅政策。

內政部長陳威仁也指出,過去房屋交易只課土地增值稅,未扣資本利得所得稅,造成房市投機炒作、房價飆漲;修法後,會讓房市供需趨於穩健,朝向健全方向發展。

至於國庫能收到多少稅,張盛和說明,因有日出條款,所以稅收一開始會比較少,第1年42億、第2年85億,待第5年就有175億,第10年有278億。且一開始影響的人數很少,以存量來看,第1年有8495戶、約0.09被影響,第2年就變19800多戶,佔0.2,第10年有10萬4千多戶被課稅;就交易量來看,每年有48萬7千戶,第1年有1.71%的人必須課稅,第2年就增加到4%,逐年增加。

另外,因財政部在拍板定案修法版本後曾舉辦座談會,張盛和強調,座談會都高度肯定房地合一稅制改革的方向,也支持院版,雖然有部分細節還有建議,但學者都說不再堅持,也希望能在本會期通過立法,因此財政部暫時就以這個版本來推動。

不過,由於立法院將於6月16日休會,對於《所得稅法》有無可能在這會期通過,張盛和說,就立院程序時間是夠的,最快今天將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下午就會拜會立院各黨團,積極溝通說明,希望本會期儘速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