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在20日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台灣在國際上的運作有如一個「獨立國家」,直斥北京當局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虛構出來的說法,獲得共和黨議員夏波特(Steve Chabot)支持,並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國家,未來也終將獨立。」不甩北京反應,「見它的鬼北京(To hell with Beijing)」。

《美國之音》來自華盛頓的報導,指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意外在聽證會上引起爭辯。原本只是一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法案的表決聽證會,但2位不同黨籍議員不約而同支持台灣是一個國家,只是支持程度略有不同。

謝爾曼發言,指責北京當局虛構「台灣是中國的上部分」的說法,指台灣在國際上的運作有如一個「獨立國家」;而多次力挺台灣,也為前總統陳水扁爭取保外就醫的俄亥俄州共和黨議員夏波特贊同謝爾曼的說法,他以眾議院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創始會員及現任會員身分,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說法是虛構的,「它是一個國家,最終也會從中國獨立出來,或許不是下星期、下個月或明年,它不是一個獨立國家的虛構辯論,總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平息」。

不過夏波特發言時,維吉尼亞洲民主黨眾議員康納利(Gerald Connelly)皺起眉頭。康納利隨後表示,台灣能有現在的民主已經走了一段很長的路,美國必須尊重它與北京的關係,避免任何不必要的挑釁,有些事情具有挑釁性,會讓和解及支持台灣走的獨特道路更加困難。作為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納利認為美國在支持台灣防衛的同時,也必須維護台灣走民主道路的選擇。

亞太小組後來通過支持台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的法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