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修憲議題,國民黨要將不在籍投票綁上18歲公民權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日在中執會表示,修憲不是為了滿足政黨的利益,個別政黨都不應該將個別修憲主張,以包裹處理方式相互綁架。

民進黨中執會20日安排立委李俊俋報告修憲議題。李俊俋指出,國民黨企圖將18歲公民權與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還揚言不在藉投票不通過,整個修憲就拉倒。

對此,蔡英文則表示,修憲是為了解決國家運作的問題,不是滿足政黨的利益。因此,任何政黨都不應該將個別修憲主張,以包裹處理的方式相互綁架,如此一來,不僅阻礙台灣民主深化的腳步,更是把人民基本權利當成政治籌碼。民進黨衷心希望社會有共識的修憲主張,都能順利成為立院提案並送交公民複決,讓第1階段的修憲工作能有具體成果,並為未來第2階段的修憲工程,奠定堅實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這次修憲是民進黨從去年起積極回應民間的訴求,民進黨也倡議舉辦修憲國是會議。雖然其他政黨因為立場不一,而沒辦法召開國是會議;但民進黨依舊努力進行修憲。

蔡英文表示,本週起,立法院修憲委員會開始審查修憲提案。對於18日會議能順利將「進步人權條款」完成初審、交付院會,民進黨要感謝許多公民團體的積極倡議,以及民進黨黨團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相信本階段修憲,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擴大人民政治參與」。除了因為這次的修憲動能,來自於民間主導的太陽花運動之外;在這次修憲提案中,包括「18歲公民權與20歲被選舉權」賦予更多人民參政權,「降低政黨不分區門檻」擴大國會的民意代表性,「降低修憲門檻」賦予人民修憲提案權,這都彰顯出,人民才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只有更多的政治參與,台灣的民主才會健全茁壯。

蔡英文也表示,今天是馬政府執政7週年。她認為這7年來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領導人和政府,跟人民之間的疏離。領導人的感受與民意脫節,執政團隊的決策也自我封閉,才讓整個政府無法回應人民的需求,甚至有時候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蔡英文表示,所以這7年對民進黨來說是一個警惕。所有政治人物必須從這個教訓中學到,應該要永遠和人民共同呼吸,蹲下來從人民的角度看待問題、解決問題。大家也應該反省,政府體制的不夠健全,以至於在領導人失去方向的時候,整個政府也無法有效運作,讓國家處於原地踏步的狀態。

蔡英文表示,這個時代,應該是一個屬於人民的時代,應該是一個公民參與的時代。要打破現階段的困頓,讓國家前進,我們必須再一次政黨輪替,並且打造一個決策透明開放的政府, 讓人民成為國家真正的主人,台灣,才有再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