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董座趙藤雄19日到北市府和副市長鄧家基針對大巨蛋案談判,雖然有議約小組成員事後透露,雙方會後達成共識,會找第三方進行第2次安檢,檢視大巨蛋公安問題。不過鄧家基20日上午受訪時卻否認有此項共識,並說這是遠雄單方面提出的想法,北市府並未接受,目前北市府仍堅持由遠雄自己提出改善方案,如果只想找第三方安檢,只是搪塞之詞,北市府不會接受這樣的做法。

鄧家基上午表示,市長柯文哲所提出的要求,是要確保目前施工過程的安全,不管是捷運、松菸古蹟的下陷和龜裂,在安全不確定的狀態下,會造成市府跟市民的憂慮。他說,大巨蛋的工程安全部分,不能只有北市府憂慮,工程施工單位也必須負起工程危險的說明責任,要提出對應的改善措施,這是市府嚴正的要求,不能把工程施作過程中,這些不安全的憂慮丟給市府跟市民。

鄧家基強調,市府把關過程中,施工的安全是最重要的,這個階段如果遠雄消極對應,包括過去這幾天提了7份公文,但每份公文都是一張紙的狀態下,對不安全的改善措施都沒有具體回應跟改善,代表施工不安全的狀態持續存在,這風險是由北市府和市民承擔,這是不對的。

鄧家基強調,昨日並無所謂「找第三方共同安檢」的結論。但是記者詢問為何談判結束後,發生各說各話的情形,鄧家基則回應「這是一個開放社會,出門之後大家都可以各自表達,但我是親身參與者」。

鄧家基也還原昨日的談判過程指出,在安檢部分遠雄一直強調大巨蛋由內政部營建署所做的性能審驗合格,但是北市府要求是未來整體的營運安全,不是只有現階段的性能審驗合格,他也以雪山隧道作為案例跟趙藤雄說明,雪隧也是符合設計,但安全在未來要不斷提升,所以第三階段大貨車仍然不能通行;他向趙藤雄說,公安還是首要問題,遠雄可以不能接受市府原先提的2個方案,但遠雄自己要提改善方案,讓市府的安檢小組檢驗,不過,並沒有提到說,北市府願意接受第三方公正人士。

鄧家基說,監察院會在6月12日做下一階段巡查,其中重點包括大巨蛋興建、營運的契約協商結果,包括之前監察院糾正39項合約導正問題,他也明確告訴趙藤雄,這點趙藤雄也充分理解。

最後,鄧家基說,當初大巨蛋這塊土地的資本額是248億,他也問趙藤雄未來營運50年內獲利金額,北市府也給了上週BOT研討會中,包括營運權利金的推估模式、超額營運的分配機制須隨著不同階段做檢討,趙藤雄說可以接受,但是要帶回去共同研究。

鄧家基說,市府還是希望可以達到三贏(市府、市民和遠雄)局面,他強調北市府不反商,即使大家吵吵鬧鬧,還是要求遠雄來協商,只要未來營運的安全訴求能進一步提升,都歡迎遠雄和北市府對談,但是不能一直抱著性能法規審驗合格一事,那只是法令上的安全,如果只想找第三方安檢,只是搪塞之詞,北市府不會接受這樣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