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總理盈拉(YingluckShinawatra)19日因涉嫌圖利糧商出庭,約200名支持群眾在法院外聲援,最後法院禁止盈拉出境,同時訂出3000萬泰銖(約台幣2440萬元)的天價保釋金額。

盈拉擔任總理任內1項收購大米的計畫,以市價的兩倍收購支持他們家族的鄉村地區米糧,因而遭到訴究。盈拉家族在農村中擁有強大的支持群眾,自2001年以來,在選舉中幾乎屢戰屢勝,2011年,盈拉在大選中獲勝,成為總理。

但收購大米計畫讓反對他們的勢力集結成黃衫軍,屢次發動大型示威運動,去年泰國憲法法院裁定盈拉濫用職權,擁戴盈拉的群眾與反對她的群眾相爭不下,軍方介入發動政變,罷黜盈拉,加以軟禁,並對她展開刑事訴究。

盈拉被控涉及數十億美元的大米收購弊案,如果罪名成立,她將面臨10年徒刑。

路透社報導,開庭時盈拉否認指控,指責對手政治迫害,打壓她的家族。支持群眾則在法院外高喊:「人民的總理!盈拉是人民的總理,你一定要鬥爭到底!」最後法院裁定盈拉禁止海外旅行,訂於7月21日再行審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