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上午前往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提到十二年國教問題,柯文哲報告時承諾,關於明年的高中入學方案,會在今年的8月1日以前確定。至於特色招生和免試入學,柯文哲表態他認為應「先特招再免試」;至於10量尺部分,他認為應該分發零抽籤,同時呼籲教育部給予地方縣市彈性空間。

關於十二年國教議題,柯文哲上午在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提到,他上任後沒有2天,教育部長吳思華就拜訪他,他坦承當時不該用強硬態度和吳對話,但是面對焦慮的家長,他才很強硬地說要按照去年已公布的方案執行;事實上,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和他交接時,就曾特地交代入學方案不要改變,時任教育局長的林奕華也表示不要更改。

至於明年的入學方案,柯文哲也保證會在今年8月1號前,將明年的考試方案拍板定案。柯文哲說教育局長湯志民在此之前,會跟台北市議員、家長團體持續討論,面對教育部有這麼多意見的狀態下,如何達到共識。

柯文哲說,今年教育部仍提供10量尺,但是教育部也已經「嗆聲」明年不再提供,他說政策都有原則,關於超額比序,他主張用最小變動「零抽籤」,因為他不認為因為對學生很難鑑別,就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學生要分發到哪個學校,他也要跟教育部呼籲,關於分發方法,台北市這麼多學區不一定可以用同一套方法解決,若堅持用三等第、四標示去鑑別會很困難,至於要如何解決,明年仍是北北基一同辦理,加上是由新北市主辦,他會跟新北市長朱立倫做內部討論。

提到「先免後特」或「先特後免」的方案,柯文哲也表態,應該先辦特色招生,再辦免試入學,他認為每個高中職要先辦特色課程,至於外國語文、電腦等課程,他認為每個學校應該跟鄰近大學建立特色課程,教育局的想法是將每個學校的特色招生時間統一決定,特色招生結束後就一次免試分發。

至於教育部的想法,柯文哲說教育部的「特」跟北市的「特」,也許定義不太一樣,他的原則是法律上教育部有最高指導原則,但是每個縣市都有不同的狀況,因此他呼籲教育部應該給各縣市彈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