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勞動節前夕,立法院30日通過勞基法《勞基法》修正草案,將目前法定工時由雙周84小時,縮短至單周40小時。台灣勞工陣線上午號召150名志工到立法院外排字「撐40小時」,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批評,政院修法版本仍提高加班工時,只是讓資方對勞工仍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明天是51勞動節,立院衛環委員會30日趕在勞動節前夕排定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台灣勞工陣線上午號召150名志工到立法院外,發起勞團「撐40小時」人體排字行動,提出「給我40,其餘免談」、「給我40,不要過勞」等訴求,要求立法院立即通過縮短工時法案。

排字行動進行的同時,在朝野立委支持下,衛環委員會也通過一讀,將目前法定工時由雙周84小時,縮短至單周40小時。然而,雖然一讀通過,但勞團仍不滿意。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台灣法定工時落後世界各國,勞工實際工作年總工時更高居世界第3高,但行政院提出的勞基法修法版本,加班上限從每個月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根本只是讓勞工多加班,還是停在「以過勞解決低薪」的思維。

孫友聯強調,今天的排字只是要提醒政府,勞工縮短工時、休息是基本人權,一定要立即實施,並大幅提高基本工資,才能避免台灣成為過勞之島。縮短到40小時是朝野共識,現在雖然已經一讀通過,但若行政院在二讀時推翻,勞工絕對會作出比去年318包圍立法院更激烈的做法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雖然延長加班工時,但台灣勞工並不會用到那麼多加班工時,孫友聯則反問「那你延長(加班工時)幹嘛?」把加班工時從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只會讓資方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對於「雖然修法提高加班上限,但因加班會給付加班費,所以勞工還是得利」的說法,孫友聯也反批,請勞動部回去查一下統計數字,其實職業災害大部份都發生在加班的時候,「加班的設計不在鼓勵勞工過勞死,而是增加僱主的成本,讓勞工不要加班」,因為加班會給勞工帶來身體很大的危害。

勞團高舉布條,要求立法院立即通過縮短工時法案。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