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傳出民進黨部分選區將禮讓第三勢力,綠黨29日下午到民進黨黨中央抗議,嚴正表示不應與民進黨協商的立場。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指出,民進黨想藉由與第三勢力協商禮讓,來清理一些黨內無法被勸退的參選劣質派系或個人,但這應該是民進黨的內部問題,應自己解決,而不是用來傷害第三勢力的自主性。

媒體報導,第三勢力時代力量黨、社會民主黨精神領袖林義雄日前跟多位民進黨立委會面,並和民進黨達成共識,民進黨部分選區將禮讓第三勢力。對此,向來主張不與民進黨合作的綠黨,多名幹部下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嚴正表示第三勢力必須維持獨立自主,不應與民進黨協商的立場。

李根政表示,過去16年國民兩黨輪替的經驗已經證明,兩黨不論是在野還是在朝,都無法扮演好稱職的執政黨和反對黨的角色,2016的國會需要真正的獨立自主、不向財團和藍綠勢力傾斜的真正在野黨,扮演監督制衡的角色。

李根政說,民進黨中央想藉由與第三勢力協商禮讓,來清理一些黨內無法被勸退的參選劣質派系或個人,綠黨樂見民進黨清理黨內劣質政客,但民進黨的問題應該自己想辦法處理,而不是把內部問題外部化。透過傷害第三勢力的自主性,以解決自己黨內的紛爭,這是對台灣長期政治發展不利的做法。

李根政強調,綠黨沒有必要也不會和民進黨協調,綠黨將以突破5%的政黨票門檻,及2大黨在國會都不過半為主要目標;同時,他們也會持續和「進步勢力」的政黨,如時代力量和社會民主黨談合作。

而為了搶攻5%的政黨票,第三勢力政黨是否會合組,以一個政黨名義參選?李根政表示,因為選舉時程考量,這部分希望能在6月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