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侯選人蔡英文29日上午拜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張忠謀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他回答蔡英文一些問題,剛好盡了「匹夫」的責任。而這是否代表張忠謀公開表態支持蔡參選?蔡英文則說,「他(張忠謀)是不碰政治的人」。

蔡英文29日上午到台積電總部,向張忠謀會面請益,2人會面90分鐘,全程不公開。會面結束後,蔡英文在張忠謀的陪同下,2人一起步出大廳。

張忠謀謙虚的說,蔡英文撥了時間問了一些問題,他認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蔡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問他,他剛好盡了「匹夫」的責任。

蔡英文則表示,她見證到台灣最成功的企業級領導人,並得到廣大的信賴。她認為,企業發展過程中面對的困難及挑戰,是政府必須替企業解決的,她同時期盼與企業共同面對,像財富分配不均等問題,一起來面對台灣產業、經濟與社會挑戰。

蔡英文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媒體問到稍早她與張忠謀會面的情況。她說,雙方談得蠻好的,張忠謀對台灣的經濟、產業有很多看法,而且這些看法都是一個對產業有經驗、有視野的人的看法。

蔡英文說,民進黨過去也曾向張忠謀請益過,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的過程中,跟他請益過很多次,這次再與他交換意見,收獲很多。

媒體追問,此次會面是否代表張忠謀公開支持她?蔡英文說,「他是不碰政治的人」,張忠謀自己也說,任何人向他請益,他也會盡一點匹夫的責任。

媒體追問,此次會面是否代表張忠謀公開支持她?蔡英文在中執會前受訪時表示,「他是不碰政治的人」。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