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29日在陸委會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稱的「維持兩岸現狀」是什麼現狀及如何維持,蔡英文回批馬英九,指馬講的九二共識都是以前一講再講過的話,根本不知道台灣人民要什麼;並消遣馬還要代替藍營總統候選人問這些問題,「馬總統也是蠻辛苦的」。

馬英九29日巡視陸委會並發表談話,除了重申九二共識外,還問了蔡英文2個問題,指蔡英文稱「維持兩岸現狀」的「現狀」是什麼?以及如何維持現狀?

對此,蔡英文下午於中執會前受訪時表示,這問題她之前就已經表達得很清楚,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穩定發展,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發佈民調指出,7成民眾贊成,也代表此做法符合人民期待。

蔡英文說,她不了解馬總統為什麼今天到陸委會講這些話,這些話的內容其實也都是馬過去一講再講,若這些話是有用的、是人民可以接受的,馬也不用一說再說,也不會喪失人民對他的信賴。

蔡英文更消遣馬英九說,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還沒有出來之前,還要代替候選人問這些問題,「馬總統也是蠻辛苦的」。

記者追問,如何做到維持兩岸和平?蔡英文說,她剛剛其實已經講過了,但也再作出說明,指應該對外維持良好溝通,對內維持民主程序,凝聚台灣人的共識,對問題要務實解決。

而是不是有如馬英九所說,在兩岸政策上迴避一中的問題?蔡英文重申,若馬總統講的話有用,執政也不會到今天這樣的情況;她再呼籲,馬總統不用把過去的話一講再講,台灣人民也認為總統這樣的講法,無助於解決台灣的現狀。

另外,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黨的精神領袖林義雄有提到,第三勢力可以跟民進黨談合作,有沒有打算何時拜訪林義雄?蔡英文聽到時,還先笑問「這一題需要回答嗎?」最後才說,「我們需要溝通的時候都會有管道,也會有機會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