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27日下午舉行《蘋果的滋味》特映會,並將於28日晚間10時在公視播出。該片描述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台灣發展《蘋果日報》、《壹周刊》、《壹電視》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腥羶色報導、狗仔隊文化、記者冒名採訪等新聞倫理議題的討論。該片由《不能戳的秘密》的導演李惠仁耗時3年完成,

公共電視27日下午在光點華山舉辦《蘋果的滋味》紀錄片特映會,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蘋果日報副總編李乾元、天下雜誌副總編李雪莉、馮光遠、何榮幸、劉昌德等多名媒體文化界人士、傳播學者共襄盛舉。

邵玉銘說,雖然他幾乎沒看過《蘋果日報》,但它是反映時代民主開放的鏡子,應該要繼續存在。他也打趣地說,歡迎李惠仁來拍公共電視,他自己也可以提供很多公視的題材。

李惠仁受訪時表示,3年前剛好是《蘋果日報》、《壹周刊》來台灣10、11年,想看看它們對於台灣讀者和媒體的影響,才想說要拍攝《蘋果的滋味》。

拍攝紀錄片上和黎智英有沒有溝通上的困難?李惠仁說,拍攝前他有先寫信問黎智英,黎同意後他再去找《壹傳媒》的CEO葉一堅談,葉問「你會罵我們嗎?」,李回答「當然會罵」,而葉聽了也哈哈大笑。但整體來說,壹傳媒是沒有太干預拍攝。

檢視《壹傳媒》在台灣多年來的變化,李惠仁表示,台灣的《壹周刊》已經在地化,跟原本的香港《蘋果日報》已經很不一樣。而黎智英的方法論其實就是「同時滿足記者、讀者跟廣告主」3種人,片中的讀者會(《壹周刊》邀請讀者針對報導內容提出建議的會議)上,很多讀者也坦言它們就是愛看腥羶色新聞,而黎智英雖然總說「讀者愛什麼就給什麼」,但不可否認地是,台灣《蘋果日報》也有很多深度調查報導,這一點他問了很多人「為什麼要去做(深度調查報導)?」但其實原因很簡單,這就是廣告,「當你一份報紙都是屍體加裸體,精品廣告就不會進來啊!」

《蘋果的滋味》紀錄片從2000年開始,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把《蘋果日報》、《壹周刊》成功登台開始,一一記錄黎智英在台灣的經營過程,包括2008年台灣政權2度輪替,黎智英原本想買下《中時》集團,卻被蔡衍明買走;黎智英積極經營《壹電視》,卻遇到執照申請、系統台上架問題,最後只好再把電視台賣給年代集團。

此外,對於《蘋果日報》常被批評「腥羶色」報導內容、狗仔隊文化、《壹周刊》記者為取得獨家,潛入因爆發SARS而封院的和平醫院採訪的事件,片中也訪談許多當事人、記者,探討新聞倫理議題。該片由公共電視資助,耗時3年、約200萬元拍攝。

《蘋果的滋味》將於28日晚間10時於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目播出。

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說,雖然他幾乎沒看過《蘋果日報》,但它是反映時代民主開放的鏡子,應該要繼續存在。圖:林雨佑/攝   

公視在特映會現場還提供一箱蘋果給觀影來賓。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