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最近再掀風波,社民黨立委中正文山區參選人苗博雅、桃園區立委參選人藍士博以及作家伊格言等人,27日早上在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批評,課綱微調精神停留在「中國天朝中心主義」,甚至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獨立成一個科目,藍士博質疑「台灣文學在哪裡?」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教育部課綱微調的程序違法,使課綱微調再度引發各界關注,而課綱微調除了社會科被刪去228事件引起討論外,國文領域同樣也有爭議。苗博雅、藍士博與伊格言等人27日上午於教育部大門口高喊「尊重專業、捍衛台文」,批評課綱微調根本是「去台灣化」過程。

苗博雅指出,國文是國家的語文,重心當然要以國家為主再擴散出去,但現在的國文教育反而都是大中國的語文教育,非常奇怪。課綱不應該只有少數人躲起來決定,應該是要攤在陽光下,公開透明來制定。

桃園區立委參選人藍士博則拿出一份教育部高中及國小國文領域檢核小組在2013年12月20日討論會的文件,上面寫著「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列為語文類選修,建議在未來12年國教總綱中能成為獨立的一門科目」,會中決議一致通過。藍士博批評,舊有課本中的文白比例爭議尚且交織不下,屬於台灣的文學尚且沒有在課本中有一個立足之地,課綱微調卻馬上要讓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正名,甚至成為獨立的一門科目,非常不恰當。

作家伊格言則表示,長期以來,台灣的國文教育花了太多時間沒在教文學。不是在教「這個虛詞和那個虛詞」的比較,就是「這個之乎者也」和「那個之乎者也」的比較。文學教育應真正開始教「文學」,而非教「字辭釋義」或「道德教條」。

教育工作者林于倫認為,台灣語文教育長期被余光中、張曉風等「黨國御用文人」把持,選文僵化不思長進;搶救國文聯盟等人長期批判學生語文能力低落,卻從未思考讓學生不願意花時間在語文科的問題之所在。他質疑,課程無趣充滿儒家教條思想,多元文化從未體現在語文教科書中,加上考制的設定,台灣文學教育怎麼可能好得起來?

藍士博拿出一份教育部高中及國小國文領域檢核小組在2013年12月20日討論會的文件,會中決議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獨立成一科目。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