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2號機26日凌晨發生火警,台電27日表示,目前2號機是安全停機,沒有輻射外洩,安全無虞,估計修復時間約需週,若其他發電機組運轉正常,供電仍可無虞。

台電表示,核三廠2號機26日深夜11時58分突然故障起火,台電公司廠內消防隊在17分鐘內撲滅火勢,2號機已緊急停機,沒有疏散人員,火災與核區域無關,也沒有輻射外洩的疑慮;並已同時回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台電表示,當時核三廠2號機原本正常滿載運轉中,可能是因為輔助變壓器匯流排短路導致機組跳機,對於有人指當時廠內曾發生巨響,是因為跳機過程中,伴隨正常的汽輪發電機端乾淨蒸汽排放,於深夜間感受較大聲響,其他設備確認安全無誤。

 

台電指出,初步檢查結果是輔助變壓器受損,輔助變壓器為供應廠內用電的電源之一,故障後廠內仍有345KV及161KV等2個電源供電,並且還有3台緊急柴油發電機備用,不影響電廠反應器冷卻用電安全。

原能會發言人周源卿表示,已接到台電的通報,以前其他廠機組也有發生類似的情形,會請台電確實檢查起火原因並釐清管控後,再重新啟動,但啓動並沒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