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司法打壓,團結抗爭到底!」華光社區反迫遷24日滿2週年,因為聲援華光而被判刑50天拘役的5名聲援者各背著20公斤重的棧板,上午和華光社區訪調小組等團體5、60人,一路從華光社區舊址「苦行」走到法務部、高等法院,控訴司法打壓,並到地方法院遞上訴狀。

前年的4/23、4/24,華光社區爆發強制拆遷的警民衝突,當時有多名聲援學生遭到移送,林靖豪、郭冠均、古振輝等5人事後更遭起訴,並於本月初被台北地院判決「妨礙公務」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

在滿2週年的24日上午,華光社區聲援團體共5、60人回到舊址現場,拿著「上訴」、「抗爭無罪」的布條、標語,表示將上訴到底。

居民代表、華光社區自救會王禹奇說,華光社區有其歷史背景,居民是當時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法務部員工,因為沒有居所可住,政府才允許他們在此建屋居住。他們也知道這塊地是國有土地,也沒說不願意搬走,只是希望能妥善安置,但政府不僅沒有安置計劃,更不停地用法律追殺居民,居民的社會福利金被扣掉,更被開罰上百、上千萬元。

古振輝表示,在華光社區被拆遷的前一天,2年前的4/23當晚,居民們明明要辦晚會,結果警察竟違法提前封街,才會引起聲援者不滿。對於因妨礙公務而被判拘役50天,他激動地控訴,「若我們真的有妨礙公務,那圍欄後面這一塊不會變成空地,居民也可以留下來!」

辯護律師高涌誠表示,華光社區居民在這裡生活一輩子,就算政府要「建設」,也應該做好安置,居民不是不願意搬遷,華光社區居民的抗爭絕對是有正當性,將上訴到底。

隨後,古振輝等5人各揹起約20公斤重的棧板開始苦行,棧板上寫著「判決不公、強拆暴政、踐踏居住權、檢警濫訴、賤賣國土,判我50天」等字。抗議隊伍並不停高喊「檢警濫權,抗爭無罪!」「無畏司法打壓,團結抗爭到底!」等口號,從金華街、杭州南路口走愛國西路,1.6公里的路程花費了約1小時才到。

當抗議隊伍抵達法務部時,警方早就部署數十名警力在門口戒備,並表示該區為集會遊行禁制區而舉牌「勸離」。華光社區訪調小組痛批,法務部就是讓居民無法好好安置的元凶。短暫停留後,隊伍並轉往隔壁的高等法院再開一次記者會,最後,再走回地方法院,由古振輝等5人和律師進去遞狀。

高院前,揹著棧板的林靖豪控訴,前年在現場時,他只是在一旁拿著麥克風高喊「強拆暴政」等口號,也沒有對警察做出推擠等行為,卻一樣被起訴,還被判處拘役,他完全不能接受,「難道只是喊口號就變成煽惑他人犯罪?」他也指出,從華光抗爭行動後,在各種抗爭場合,警方明顯地開始使用大量逮捕方式對付群眾,而這些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就很難受到社會的關注,就像是他們今天的苦行一樣,他呼籲社會大眾應該更加關注這些案件。

最後,抗爭苦行從上午10點一直進行到下午1點多才和平落幕。

聲援團體在華光社區舊址前高喊口號,表達堅決上訴的決心。圖:林雨佑/攝   

2年過去了,華光社區變成一塊空地,外圍則圍上圍籬。圖:林雨佑/攝   

中午12點多,抗議隊伍走到台北高等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圖:林雨佑/攝   

林靖豪控訴,前年在現場時,他只在一旁拿著麥克風高喊「強拆暴政」等口號,卻一樣被起訴,還被判處拘役,他完全不能接受。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