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會23日通過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單週工時40小時的勞基法修法草案,台灣勞工陣線批評,行政院版本僅是為了應付馬英九總統「週休二日」的選舉支票,無助於降低年總工時;立法院應站在保護勞工的角度,於51勞動節之前儘速通過每週40小時,「並維持現行加班上限46小時」,實質降低工時,保障勞工休息權。

行政院會23日通過全面實施週休二日的勞基法修法草案,該法案雖將法定工時由現行的雙週84小時改為每週40小時,但同時也將每個月加班時數從46小時增加至54小時。

對此,勞陣認為,超長工時早已是當前勞動職場的普遍現象,並據以衍生出職災、過勞等傷害勞工的重大影響,在國際主流趨勢皆已朝向縮短工時之際,台灣不應該反其道而行,並以法定工時做為交換加班的籌碼。

勞陣主張,「給我40,其餘免談」,立法院應站在保護勞工的角度,於51勞動節之前儘速通過每週40小時,「並維持現行加班上限46小時」,實質降低工時,保障勞工休息權。

 

勞陣表示,行政院版本僅是為了應付馬總統「周休二日」選舉支票,無助於降低年總工時。勞陣主張,應下修法定工時到單週40小時,以期終結過勞之島,並落實勞工休息權。

 

勞陣表示,這次週休二日修法,工商團體群起反彈,並提出加班上限必須增至60小時的「得尺進寸」版本,充分顯示當前勞工陷入窮苦、窮忙、窮累的3窮絕境,正是工商團體剝削成習的主因,然而政府卻屈於工商團體的壓力,並以勞工可以增加加班所得為由,拿提高加班上限至54小時交換縮短工時,造成法定年總工時不變的詐騙式修法。

 

勞陣表示,據主計總處統計,過去10幾年來工業的每月加班工時僅14小時左右,製造業也僅在14~17小時之間,至於服務業更不足4小時,顯示現行每月46小時的加班上限,已足以因應產業的加班需求。「提高加班上限,根本毫無必要」。

 

最後,勞陣再度呼籲朝野立委,一週40小時已經是朝野和社會的共識,勞陣將於4/30上午在立法院濟南路側發起「撐30人體排字」行動,藉以要求立法院應儘速通過縮短工時案,並維持現行46小時的加班上限,同時提高加班費的計算基準,讓勞工獲得「適時工時」,脫離過勞懸崖的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