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伊朗籍國際象棋冠軍蓋歐‧尼加利茲(Gaioz Nigalidze),被發現躲在廁所用iPhone手機作弊,目前第17屆杜拜象棋公開賽已經將他開除比賽資格,並且上報至國際象棋聯合會,若是累犯,最高可以禁賽15年。

這項第1名獎金高達1萬2000美元的象棋賽吸引了43國的象棋好手參加,享有格魯吉亞國際象棋特級大師盛名的蓋歐‧尼加利茲在參賽時的關鍵對決時刻,不停上廁所,而且指定要上某一間廁所,經由對手抗議,因此引起主辦單位注意。

最初主辦單位對他搜身並未發現任何異狀,後來徹底檢查廁所才發現,有1支iPhone手機被妥善地藏在衛生紙裡。尼加利茲起初否認是手機的主人,但主辦單位從手機裡的社交網站發現尼加利茲的帳號,而且手機裡發現時,正開啟著象棋應用程式的分析,於是尼加利茲再難狡辯。

由於尼加利茲是2013年和2014年連續2屆的格魯吉亞國際象棋比賽冠軍,目前還無法清楚他在這2次比賽中有沒有利用上廁所作弊。他的作弊行為已經被上報到國際象棋聯合會,根據規定,被發現有作弊的棋手,3年內禁止參加指定賽事;如果是累犯,則禁賽時間最高長達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