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的跑趴藝人李蒨蓉,把這攤腦殘貴婦組團惡搞的阿帕契轟趴,在3月29日的臉書上發了炫耀文外加拍照打卡,至今兩星期了風波仍然不息。一開始旅級人評會官官相護,只記了濫權中校勞乃成3支申誡,偏偏李蒨蓉的白目已登峰造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竟加碼演出:「有那麼嚴重嗎?」逼得陸軍司令部只好在4月3日下午於桃園大漢營區召開記者會,由陸軍副司令潘家宇中將說明調查情形,勞乃成未經核准安排親友20人(包括13名大人與7名小孩)進入機棚參觀,加重處分為大過一次,並追加懲處4官員。

但陸軍司令部大陣仗的調查,不但未能撲滅鄉民的怒火,反而成了火上加油。原來拜去年洪仲丘事件引發的白衫軍社會運動,兩蔣時代的軍檢與軍法回歸司法體系後,終於起了少許作用。桃園地檢署搜索約談後查出,李蒨蓉所屬的這攤腦殘貴婦團,成員人數並非陸軍司令部調查後宣布的20人,不但少了勞乃成小姨子邱雅琦的日籍男友平山直人,以及其他五名外傭,連貴婦團的小犬甚至愛犬,也都跟團上了阿帕契。

軍中最基層的值星官,甚至值星班長也知道,帶兵就必須二點(早晚點名)四清(三餐與就寢後清點人數),隨時掌握人數。你的車被A到了,你家巷口被亂丟垃圾了,報警後連最基層的派出所警員也知道,立刻要調附近監視器出來看。但陸軍司令部這一群滿掛星星的將官們,竟然連監視器也沒看,就將勞乃成的自白當成調查結果,如今桃檢約談的人數,重重打了陸軍司令一巴掌。

有些不熟悉軍中潛規則的鄉民,不解陸軍司令部內這群領高薪的將官們,都是在軍中混了三十年,一天一個饅頭也吃到上萬個了,為什麼反而比菜鳥軍官或警員還笨?其實這些高官一點也不笨,哪位鄉民認為他們笨,就代表你才是真的是笨。有些鄉民以為現在勞乃成,甚至他在中國的將官爸爸要被調查了,一定「挫咧等」。錯了,是勞乃成的長官「挫咧等」,勞家父子就跟像得了狂犬病一樣,他們自己固然死定了,但死豬不怕開水燙,在軍中廝混多年,早就熟門熟路,如今誰被牠們咬到了,就換是誰活不成。

陸軍高官們的調查報告為什麼會這麼扯?查了幾天卻連監視畫面也不看,人數也掌握不住,其實他們能混到那個位置,哪有可能比鄉民笨?他們那叫做大智若愚。要了解國軍這些掩蓋不住的亂象,就必須了解這件事從頭到尾就不是軍紀問題,跟基層官兵更加無關,這是國軍潛規則,也就是國軍特有的暗黑文化。

國軍,在大多數台灣人眼中,就跟竹聯、四海等都會區幫派一樣,是個典型的「外省掛」。但在這個中高階層以外省人居多的團體裡,還是有一些口音明顯不同,卻比外省人還「外省」的高階將領。因誤殺小兵江國慶而「名」留千古的陳肇敏上將,尤其讓國人印象深刻。

然而我也要說句公道話,陳肇敏這樣一個毫無背景的本省小孩,要在國軍這個「大家庭」裡爬到最上層,遇麻煩時當然更要心狠手辣,將這個團裡的「潛規則」發揮到最極致。在江國慶死後十多年才翻案成功時,我曾寫過一篇<正視國軍的「潛規則」>,裡面是這樣說的:

江國慶,一個已經被依軍法槍決多年的小兵,讓國軍體制外的反情報總隊與體制內的軍法單位,荒腔走板的行徑,引發了全國人民的憤慨。但在各界要求嚴懲這些泯滅人性的軍官時,我也不得不對社會大眾提出一點忠告,更嚴重的是國軍的潛規則。

1980年代初期,我在金門當兵,聽過這麼一個故事。鄰近班哨在某天夜裡,擊斃了一名對岸滲透過來的蛙兵(俗稱水鬼),這在軍中本是大功一件,應該大肆表揚才對,但師部長官的電話紀錄,卻叫官兵自行挖個坑「埋」了,還嚴禁洩漏,立功的小兵憤憤不平,卻也無可奈何。那麼師部長官為何會這樣下令呢?這就是典型的國軍潛規則。

原來對岸蛙兵被擊斃的地方,是在離海岸線很遠的地方;也就是蛙兵必須越過了一大堆據點,才會死在那裡。這份戰情若報上去,你這一個單位記功,師裡其他十八個單位卻要記過;假如你是師部長官,你報不報?假如你是金防部長官,你報不報?

所以,師部長官只是對這一班哨的阿兵哥,胡亂編派個理由,每人放個一到兩梯次的返台假(將近半個月到一個月),這一戰功就跟對岸那水鬼的屍體一樣被「埋掉」了。

所謂的「反情報」,原本就是政工部門裡專門「抓匪諜」的。但到了小蔣時代,匪諜比外星人更少被人看到,慢慢的「反情報」就成了大官的眼目,「反情報」要做什麼,就是一手抓黑函,一手寫黑函。抓競爭對手寫主子的黑函,寫競爭對手的黑函。

國軍由於久訓不戰,升官不易,高層的問題更多,因此大官也跟三軍統帥一樣,要有自己專屬的「反情報」組織,藉以維護自己主子的仕途。所以當年基地女童命案裡究竟誰是兇手,陳肇敏等一干軍官根本不會關心,但為了主子的官位,他們卻一定要在短期內交出一個犯人;至於這犯人到底何時執行死刑,他們其實也不關心(只有江國慶的家屬很關心)。

本來江國慶案在軍法審理中還一度發回,偏偏當江國慶被槍決前,許姓嫌犯在台中因其他性侵案被捕時,竟自白犯下本案。不了解國軍潛規則的江國慶家人,還以為這下有了保命符;但他們找到我時,我卻坦言:「準備收屍吧!那不是保命符,而是催命符。」許嫌不自白前,江國慶還一度發回更審,但許嫌一自白,軍法槍決江國慶反而加快了速度。

江國慶案是典型的國軍「官場現形記」,命案兇手是誰,從來就不是高官注意的焦點,是不是影響仕途才是重點。當初為何不讓有經驗的刑警來查?因為這一查下去,命案還沒破,營區一大堆管理問題就要先曝光。那就跟尹清楓命案一爆發,錄音帶被消磁、證物人間蒸發,最先還被鑑定是自殺。那些證物不見得會破案,但一定會讓主子丟官。

所以,軍方高層從尹清楓、江國慶、洪仲丘到今日勞乃成的調查報告,讓鄉民更認清了國軍潛規則,也就知道即使不是陳肇敏,換誰來當這指揮官,也一定會先派「反情報總隊」來「加快調查速度」(其實是加快銷毀速度)。江國慶案的荒謬過程,跟之前的尹清楓案與之後的洪仲丘命案一樣,甚至如今勞乃成案的調查報告一模一樣,鄉民無法理解的荒腔走板,其實都只是國軍潛規則下的產物而已。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