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止對女性暴力為宗旨的舞台劇《陰道獨白》即將在台灣公益演出,台灣展翅協會、台灣女人連線今(26)日邀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陳其邁等人助陣,參與舞蹈快閃行動。只看平日站在質詢台上正經八百的男性立委、議員,穿上蓬蓬短裙,跟著舞蹈老師旋轉、扭臀,動作到位,表情卻十分尷尬。

《陰道獨白》是美國女作家伊芙恩斯勒根據2百多位女性親身經驗完成的作品,1996年首演至今,已被翻譯成超過50種語言,在1百多個國家演出過。過去該劇也曾在台灣演出過,但今年公演將由民進黨前立委黃淑英自編自演,加入符合台灣現狀的本土橋段。

主辦單位今天上午響應由伊芙所發起「One Billion Rising十億人起義」全球舞蹈快閃活動,並邀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陳其邁以及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王閔生、何志偉與一群大學男學生,一同在立法院內穿裙跳舞,也為公益舞台劇宣傳。

為了短短3分鐘的快閃舞蹈,段宜康、陳其邁等人一早便與舞蹈老師相約,閉門苦練動作,中途還不忘前往內政委員會質詢。當穿著裙裝現身於媒體鏡頭前,每位男性都顯得有些不知所措,還有人連坐姿都不自覺變成「內八」。

媒體事後詢問眾人穿裙感覺,段宜康坦言,非常沒安全感,更開玩笑說,「尤其是你們(指媒體),為什麼從底下往上拍呢?」

段宜康表示,他穿了裙子後,可以理解「我的短裙以下都是屬於我的」的感覺,「那是當我們只看著資料與數字所沒辦法體會的感受。」他呼籲外界,一同關心生活在暴力威脅與性侵害陰影之下的女性。

議員梁文傑則表示,他不了解女生為什麼要穿裙子,這樣的文化習俗是對女生很大的限制。他說,穿了裙子才知道,非常不安全,而且行動上處處要小心。陳其邁則馬上接話「所以總統要選給穿裙子的」,引起現場笑聲連連。

主辦單位表示,之所以找來男性民代、學生穿裙跳舞,是希望藉由這種表現形式,表達男性應該尊重女性的短裙和她下面的一切,以實際行動支持終止對女性所有形式的暴力。

段宜康等人儘管表情尷尬,動作卻十分到位,扭起臀來一點也不含糊。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