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談話性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與李晶玉因不滿慈濟施壓,雙辭主持棒,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今(18)晚在臉書證實,慈濟確實曾在上週拜訪壹電視董事長練台生,可能是請託、解釋,練認為,應該協助慈濟改革、而非摧毀,因此,練打電話給總編輯,認為應給慈濟空間,但之後連續3天還都是談慈濟,主持人最後的認知卻是「封口令」,陳守國認為,整個溝通過程有點「擦槍走火」。

對於各方對於慈濟施壓壹電視的質疑,陳守國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從「正晶限時批」推出至今,每天他都會很認真地觀看這個節目,心中有許許多多的意見,但是,從來沒有告訴製作單位。而主持人唯一接到他的簡訊是某金控老闆要發律師函,提醒他們注意內容是否屬實。

陳守國說,對於新聞與言論,他的立場很清楚,後者的空間就像空氣,是必然且自由的。這些是他的態度,至於董事長練台生,彭文正私下也對他表示,從來沒有接到來自練董的指示干預,他很感謝2百多個日子來擁有自由的言論空間。「不料,這樣的狀態在上週的周末被打破了!」

陳守國表示,經過這幾天還原真相,慈濟確實在上週拜訪練台生(內容可能是請託、解釋),練台生建議慈濟要對外界的批評和質疑進行說明和改革,慈濟同意並告知下週要舉行記者會。練台生也對陳守國說,應該協助慈濟濟改革、而非摧毀她。陳守國說,當天,練台生打電話給總編輯,認為應給慈濟空間,等記者會開完再視其內容而定,這幾天就不要再做了。這個指令透過不同管道傳達了3天,顯然在溝通上出了問題,這3天都還是評論慈濟,但主持人最後的認知卻是「封口令」。

陳守國認為,所謂的施壓與封口,不管各自的認知角度或尺度如何,事實即是如此。但當他向彭文正表示整個過程有點「擦槍走火」時,彭沒有反對。 陳守國指出,以彭文正的個性,對理念的堅持及不做絲毫妥協的態度,當事態發展至此,他知道其實已難挽回。

他也表達自己2點立場,一是感謝彭文正不惜代價、用生命投入這個節目(待遇很少,外界傳言有誤);另外,是在當前的媒體環境下,難得有這麼個狹小空間能發揮理想,結果中斷了,實在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