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委員、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王求向西方媒體開砲,痛批西方報導中國的新聞裡,有60%是「抺黑」;同一時間,外國駐華記者協會(FCCC)則發布一份最新調查結果,指稱雖然中國發給簽證過程較以往順利,但中國當局仍「以政治方式」控制記者簽證。

王求批評西方媒體,點名尤其是發達國家的主流媒體,對中國的報導有60、70%以上是負面的,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法治、人權等方面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他「建議」媒體要更客觀,同時他也要求中國政協加強對外宣傳與發聲工作。

不過,外國記者可未必這麼想,他們指出,自從2012年年底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已經很難落實新聞自由,外國駐中國記者的簽證儘管申請上看似比較順利,但事實上,中國不停以政治手段控制外國記者簽證,如果在報導中涉及對中國不滿,記者及所屬媒體將會受到「懲罰」。

FCCC指出,中國當局將發給記者簽證當成一種特權,他們不看專業,只看以往的報導內容;如果不合當局的意,往往無法獲得簽證或被拒入境。今年1月FCCC向會員發出電子信調查問卷,回收12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