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今天釋放並遣返關押400多天的澳洲籍記者葛瑞斯特(Peter Greste),葛瑞斯特先前被控協助穆斯林兄弟會遭到埃及監禁,引發全球譁然。

葛瑞斯特是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Al-Jazeera English)的獲獎記者。埃及內政部和機場官員告訴法新社,葛瑞斯特從開羅托拉監獄(Tora)獲釋後,與兄弟麥可(Michael)搭機前往賽普勒斯拉納卡(Larnaca)。

葛瑞斯特與兩位同事埃及裔加拿大籍法米(Mohamed Fahmy)和埃及籍穆罕默德(Baher Mohamed)於2013年12月遭到埃及逮捕,被控以報導協助遭埃及政府列入黑名單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rotherhood)。

總部位於卡達的半島電視台樂見埃及決定放人,同時表示希望另外兩名記者也能很快獲釋。

半島電視台媒體網絡(Al-Jazeera Media Network)代理總經理索恩(Mostefa Souag)在聲明中說:「我們很高興彼得(葛瑞斯特)將和家人團聚。」「在法

米和穆罕默德也重獲自由之前,我們不會罷休。」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在雪梨告訴記者,她已與葛瑞斯特通過話,葛瑞斯特說「他大大鬆了口氣」,還表示「極想回家」。

畢紹普表示:「葛瑞斯特獲釋離開埃及前不久,我與他通過話。」「他大大鬆了口氣,極想回到澳洲與家人團圓。」(譯者:中央社盧映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