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各大量販業者、超商、飯店、食品名店年菜預購活動已經開跑,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抽查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全聯、松青、頂好、OK、7-11、全家、萊爾富等10家業者的年菜型錄,結果只有2家完全合格,8家有缺失。

消保處為瞭解年菜預購是否符合衛生福利部自今年施行的「食品或餐飲服務等郵購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特地選定10家量販、超商的型錄於1月12日至1月22日間進行檢視,包括: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全聯、松青、頂好、OK、7-11、全家、萊爾富共10 家,結果只有OK及全家全部符合檢查項目。

消保處的檢視項目有「內容物名稱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標示」、「數量/淨重規格標示」、「有效日期」、「告知7日特殊解約權」、「揭露製造商、委託食品廠製造、推薦、技術指導」及「告知商品交付日」等7項,結果發現超商表現的合格率明顯高於量販店。

最後,消保處呼籲已預購年菜的消費者,如果對其存在有標示不清楚的情形,可請業者補充說明。而對於尚未選購年菜的消費者,也要多留心,勤核對,只要多看一眼業者的行銷目錄及契約條款,就能選購到真正安全、美味的好年菜,過個好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