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檢署今(26)日將民進黨籍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及助理郭仲進提起公訴,檢方認定郭信良涉嫌以職務之便,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和涉嫌詐欺取財。對此,郭信良辯稱這些都是「莫須有」的罪名,南檢是否因為國民黨要凍結南檢預算的壓力,而「選擇性」的起訴?他未來會用證據在法庭上向法官證明清白。

南檢檢察官黃信勇調查發現,郭信良與郭仲進2人於2012年4月間,向上市公司官田鋼鐵公司榮譽董事長陳協同以協助通過擴廠環評為由,向其索賄1200萬元,事後取得700萬元,但後來因為該案的環差報告並未通過,郭於是沒有繼續向該公司詐取剩餘款項。

南檢另外還查出,郭信良在2007年11月間藉口龍州工程行施姓負責人要買混凝土,向東昇營造公司呂姓負責人借款400萬元,佯稱未來呂可以從支付給施的工程款中扣除,結果事後未還,呂才知受騙,之後,郭信良退回200萬元,僅取得200萬元。

南檢調查,郭信良為免遭司法追訴,每次取款均交付同額的人頭支票並在其上背書,佯裝雙方是借貸關係,但檢調掌握郭信良與友人到官田鋼鐵取款畫面與對話,因此儘管郭在庭訊中,均稱前述款項均是借款,但不被檢察官採信,仍被檢方以貪污治罪條例以及詐欺取財罪嫌,提起公訴。

郭信良對今天南檢的偵結表示遺憾,他說,地檢署因為可能受到國民黨在立院凍結預算的壓力、而做出的動作,他坦然面對,但也已將所有資料、證據及來龍去脈交由委任律師,待法院審理時,一一說明。至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說,他完全支持司法查辦不法。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