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近日被歹徒丟擲汽油彈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接受美國《紐約時報》專訪時說,因為自己在「占中」運動中站在前線,不宜與媒體關係密切,因而辭去壹傳媒集團主席和執行董事等職。

美國《紐約時報》12日在「人物專欄」刊登了「民主鬥士黎智英,後『占中』時代何去何從」的專訪,《紐約時報》中文網並於15日刊登專訪全文。

被問到在香港「占中」運動遭警方清場後,宣布辭去壹傳媒集團主席和執行董事等職,黎智英說,他愈是積極參與民主運動,就愈不適宜與媒體關係太密切,如果太密切,擔憂壹傳媒會變成自己的聲音,變得太集團,引人不滿。

黎智英說,辭職後讓他有更大的自由做想做的事,也無意把傳媒生意交給孩子打理,因為這樣對他們不公平,他自己過去兩年半,24小時被其他媒體跟監,不想孩子也有同樣遭遇。

在訪談中,黎智英坦承,他認為「占中」運動若舉辦兩個星期會更好,這樣不會引起社會反感,「我也很理解小孩子,就像帶他們進入一家糖果店,如果他們沒拿到糖果,他們不會離開商店的。抗議也差不多,我能理解他們。」

被問到「占中」取得什麼成就?黎智英說,這個運動讓爭取普選變得簡單了。這是年輕人展開的公民抗命活動。顯然,香港政府若不解決這個問題,就會有長期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