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效應發酵?台北市長柯文哲才將違建又涉及違反公共安全的226戶上網公告,並請住戶在明年3月20日以前自行處理,新北市政府也隨即跟進;新北市政府30日晚間宣佈,將強制拆除605件增建3層樓以上的列管案件。

新北市政府統計,全市影響公共安全的2層樓以上的違建共2746件,市府將分二階段執行拆除,第一階段將優先執行605件增建3層樓以上的列管案件,目前包括新店區1件增建6層樓、4件的5層樓、43件的4層樓,及557件的3層樓;此外,強制拆除的部分,包含在學校附近做出租套房、雅房行為的違建,將予以優先拆除,其餘將列入第二階段強制拆除。

新北市政府表示,針對有危害公共安全、妨害公共交通、逃生通道及隱身在違章的工廠內,製造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違建優先執行拆除,目前平均每年執行違建的拆除約12000件;此外,市府多次邀集轄區內的高中職以上學校代表及鄰近租賃業者,舉行學生校外賃居專案的說明,另對於出租套、雅房的違建,亦採主動查報立即處理的原則拆除,目前已拆除百餘間的套、雅房,仍將持續進行。

新北市政府說,對於影響環保、交通、食安、八大行業、大型工廠等公共安全的違建,新北市政府以專案的方式列管辦理,並於100年成立公安聯合稽查小組,每週由副市長侯友宜召集相關的局處室進行檢討追蹤,目前已執行拆除200多件影響公安違建;新北市政府每年編列約3500萬元的違建拆除經費,大約拆除12000件的違建,但平均每年仍有15000件的違建成長量,導致難以徹底剷除違建。

新北市政府指出,為落實「使用者付費」的原則,避免少數不肖民眾的行為,讓全民買單的情形發生,市府衷心希望違建拆除自治條例能獲得新北市議會的支持通過,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