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日前主張因國際開始推動碳稅,航空載運量將減少,桃園航空城不應發展,否則會淪「空城」。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今(23)日反駁,「李先生」的論點是錯的,桃機年成長率達1成,現在跑道已不夠用,才有興建第3航廈及第3跑道的需求。他強調,航空城絕對有必要發展,台灣反而是蓋太慢了。

葉匡時今天出席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2014成果發表研討會,針對李遠哲近日批評航空城在全球航運載客量將減少下,會淪為炒地皮的「空城」,葉匡時則回應,李遠哲的論點有誤,因為桃機的成長速度非常快,改建後的第1航廈去年中才啟用,現在已飽和,桃機航班起降非常繁忙,所以有興建第3航廈、第3跑道的迫切需求。

至於李遠哲認為課徵碳稅、油價上漲會讓載客量減少,葉匡時認為,民眾有出國需求,不會因為多1、2千元就不飛了,這點他不擔心。

葉匡時還說,目前全球的機場都在擴張,反映出世界趨勢及需求,台灣有地理優勢,但缺點就是「蓋太慢了」。他指出,第3跑道10年前就應蓋好,結果拖到現在連區段徵收都還沒完成,雖然如此,但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航空城有必要興建,更應盡快取得第3跑道的土地。

而新任桃園市長鄭文燦曾稱將重新考慮航空城計畫,葉匡時表示,航空城計畫會繼續推,但原訂蛋白區跟蛋黃區會同步徵收,現在交通部主張先徵收蛋黃區,像明年第1季會先徵收第3跑道用地,至於蛋白區則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