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突然宣布關閉的香港獨立媒體網站《主場新聞》,今(23)日宣布將以《立場新聞》之名復活,前《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與2名前總編輯鍾沛權、余家輝確定回歸經營,並改以非營利模式運作;在佔中行動被捕的藝人何韻詩、前《明報》副總編輯吳靄儀也是董事會成員之一。

《立場新聞》今天在臉書專頁上正式刊出創刊辭,並公布董事會成員名單。《立場》表示,與前《主場新聞》的最大不同,是未來沒有人實質擁有公司權益,且編採不受財團、金主、權力機構與黨派左右,完全獨立自主,並以非營利的方式運作,若有盈餘及公眾捐款,必須全部保留用於傳媒事業,沒有分紅。

而《立場新聞》今天公布的董事會名單,除了3名創辦人蔡東豪、以及余家輝和鍾沛權外,還包括力挺佔中的歌手何韻詩、前《信報》總編輯及主筆練乙錚、前《明報》副總編輯吳靄儀、前《主場新聞》編輯周達智,以及前香港紅十字會祕書長方敏生。

《立場新聞》表示,《主場新聞》因受到壓力被迫停止營運,代表他們忽視了在香港經營獨立媒體的挑戰,但他們沒有放棄建立獨立自主媒體的夢想,而重新出發的《立場新聞》就是解答。

《立場》強調,未來將一如過去的《主場新聞》,敢於宣示立場,不會掩飾及迴避,且不會因為立場而扭曲事實,為無權者、弱勢和小眾發聲,並堅持捍衛言論自由、多元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