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基北區教育局與教育部針對12年國教超額比序爭議,準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今(23)日出席立法院12年國教公聽會,他表示,今天是來蒐集意見,對於家長關心教育議題,也讓他很感動。不過,在會中2個多小時的正反方激辯,他都低頭勤做筆記,並未表態。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舉辦的12年國教公聽會,會中,教育部代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鄭安住表示,量尺分數應該是比無可比時才能用,就像柯P的葉克膜,也不可能用在每一個病患上,否則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內出血。12年國教就是要容許孩子可以犯錯,只在少數例外用量尺評比,然而基北區的方案是開始就用量尺,卻造成前段孩子學習壓力、後段孩子學習阻力。

12年國教家長聯盟發起人周美里則反駁,採用3等第、7標示方案,才是錯置5萬名考生,「答對題數多的小孩,不能輸給答對少的小孩,這是基本!」她質疑,基北區這麼多家長、學者多次開會研擬出的方案,現在教育部才發現不行,「是把當初這些人當傻瓜白癡嗎?」

她強調,或許基北區方案非完美,但是兩害相權下取其輕,仍比教育部方案好太多,她希望,離會考只剩5個月,所謂的「柯P新政」不是變變變。語畢,現場甚至響起20秒掌聲。

由教育部委託研擬比序方案的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坐在他左手邊的家長強調精英教育,右手邊家長強調多元、快樂學習,他們只能在夾縫中往前走。他說,若能給教育部、北市教育局一點時間與空間,3年後一定可以昂首闊步,今天在這裡討論是正常的,但是要從中得到共識,才能往前走。

不過,對於教育部幾位代表的呼籲,卻只引起台下反對的家長搖頭或歎氣。會中,學者、家長也分別就不同比序方式的可能結果,提出各自的數據爭辯,更有多位家長向湯志民喊話,要求他遵守柯P承諾的「政策要有延續性」,延續基北區日前公告的量尺比序,湯志民則未做出回應,也讓一些家長抱怨,根本浪費一個下午的時間。

湯志民私下受訪時強調,今天是來這邊聽家長的意見,蒐集意見後將儘快研擬對案。他指出,招生簡章應該在1月中旬印發,因此方案必須在大概12月底前定案,時間很短,但勉強夠用。

對於是否會更動11月定案的基北超額比序方案?湯志民指出,他了解方案爭議點在於量尺往前提,及相關的計分方式,他會多蒐集意見,確認家長是否能夠接受10量尺可能產生偏態,並與新北、基隆溝通後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