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台南市長選舉,台灣政壇明星賴清德以超高人氣輕取國民黨的對手,得票率為六都市長當選人之冠,政治身價再度拉高。但放眼2016或2020的總統之路,連任似乎才是挑戰的開始,未來如何交出更亮眼的建設成績,進一步提升其政治聲望,將是賴清德連任後必須立即面對的課題。

賴清德在首次競選台南市長時喊出「看見未來」的口號,以優質的形象獲得民意的支持,為了讓台南「看見未來」,他不好大喜功,而是務實地、一步步展開各種攸關民生和未來發展的基層建設,包括整治水患、路平專案、建構大眾運輸系統、打消財政赤字,甚至是騎樓整頓,這些都是不易快速看到成績,卻是他極為重視的施政。對賴清德而言,淹水不解決、道路不平、大眾運輸不便捷,不但無法解除民怨,也不利發展經濟和觀光。

對改善市府財政的堅持,最能看出他的擇善固執。台南縣市合併前負債964億元,赤字嚴重,賴清德要求市府團隊樽節支出、開源節流,把錢花在刀口上,先不急著推出大建設,而將有限的經費用於推動基礎建設,治水工程即挹注了69億元,路平經費花了14億,還用來改建橋梁27座、開闢數10條道路,4年來還償還了127億元的債務,財政改善12.5%,讓賴清德引以為傲,他形容「大台南財政已從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

賴清德曾多次引述前行政院主計長許璋瑤給他的建議,指財政紀律很重要,不要第一任就急於表現,舉債做大建設,不僅後繼無力,還會拖垮財政,這不會是成功的施政。他也深信「政績很重要,但讓一個城市能永續發展更重要」,中央已經沒錢,縣市政府若沒有在財政上設想,到最後整個台灣都步上希臘、西班牙後塵,後果不堪設想。

不過,這樣的務實做法也為賴清德的執政成績帶來另一面的負評。有人批評他缺乏魄力;有人質疑台南在這幾年根本沒有大建設,也看不出來有什麼改變;有人擔心如此下去,台南如何與建設腳步快速的城市競爭?相當注重個人形象和外界評價的賴清德對此自然瞭若指掌,也頗為在意。他日前頒獎表揚整頓騎樓有功單位時,還特別舉一位韓國高人氣省長為例,表示該名省長和他一樣,施政重在把民怨一件一件解決,還說一個人一輩子能用到幾次巨蛋?很多大建設與民眾的「相關性」,其實都比不上大家日常面臨的民怨問題。

雖然偶爾發個小牢騷,但賴清德心中早有各項市政建設推動的期程,為了拿出更亮眼的市政成績,賴清德這次的競選主軸訂為「大步向前」,即代表市府過去規畫的重大建設和計畫案,將在未來的任期內全力推動。賴清德一口氣訂出多項指標性建設,包括:「新市政中心」、「台南市美術館」、「亞太棒球訓練中心」、「台南會展中心」、「小巨蛋」、「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中央研究院南分院」,而鐵路地下化工程也將配合中央部會積極推動。賴清德團隊相信只要這些建設都動起來,將可消除外界的疑慮。不過,鐵路地下化和小巨蛋、飛雁新村開發等案,在過去推動時分別碰到不少難關。

鐵路地下化遇到居民和社運團體的抗議,「居住權」的人權大帽子讓市府動輒得咎;小巨蛋歷經和台南大學解約、和成大合作不順、委外引發質疑等難題,讓市府團隊頭痛不已;飛雁新村則因為得標廠商遠雄建設發生弊案,可能影響開發。這些問題未來要如何化解,對賴清德而言,仍是一大挑戰。

經過這次的九合一大選,政局又經過一次大洗牌,過去賴清德被視為綠營最有潛力的政治明星,但隨著柯文哲、林佳龍等人的當選,以及蔡英文在輔選過程累積的高人氣,未來綠營戰將又多了許多人。尤其媒體都聚焦在台北,柯文哲又不斷拋出政壇少見的改革方案,令人耳目一新,也相當符合中產階段和新世代的口味,只要不一再「凸槌」,其光環可能蓋過其他人。而台中市的建設資源本來就優於台南市,深耕台中10年的林佳龍對台中的情況相當了解,上台後必將全力衝刺,未來的形勢也相當看好。

過去,律己甚嚴、形象良好的賴清德在政治跑道上,似乎只是自己和自己競爭,競選連任市長時,更因藍營對手太弱,頗有「獨孤求敗」的感覺;但現在,政治的跑道上突然多出幾名實力雄厚的對手,每個人都必須展現出最強的實力,拿出最亮眼的執政成績,才能勝出,對首次擔任直轄市長的人而言,很急;對連任的賴清德而言,可能更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