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2屆市長、副市長及政務首長25日宣誓就職,高票連任的市長陳菊將展現執政新氣象,市府小內閣異動幅度不小,3名副市長中,劉世芳及李永得確定去職,因氣爆案請辭獲不起訴的吳宏謀將回鍋,政務首長人選將一新耳目,教育、社會、法制及研考等局處可望由新人接掌。

陳菊希望市府新內閣展現年輕化,但人事佈局時受高雄氣爆案影響,陳菊曾宣示只要氣爆案告一段落,該回來的就會回來,現在檢方己偵結,吳宏謀回鍋副市長幾己確定,研考會主委許立明也將升任副市長,至於另1名副市長人選還未「喬」定。

由於劉世芳是唯一女性副市長,陳菊希望她打消辭意,但劉世芳辭意甚堅,陳菊轉而要求轉任市府顧問,劉世芳仍傾向「裸退」,李永得亦然。

劉世芳去職,環保局長陳金德接棒傳聞甚囂塵上,但陳菊既未承認,也未否認,僅表示是思考的人選之一。陳金德在處理高雄氣爆案的表現可圈可點,不過考量環保局接任人選尋覓不易,陳金德一時恐怕很難更上層樓。同時陳菊是否基於施政佈局,選擇具財經背景的女性接任,備受關注。

目前市府小內閣中,以財政、民政、農業、海洋、新聞及經發等局處政務首長人事趨於穩定,新科桃園縣長鄭文燦曾希望借將文化局長史哲,但史哲婉拒,將續掌文化局。至於教育、社會、衛生等則可能列入首波異動,教育局長接任人選呼之欲出,可望由市府顧問范巽綠出任,社會局長人選也鎖定具社政背景的新生代接任,法制局長也確定由法界人士接任,研考會則由府內人士出任,至於衛生局長是否在此一波人事更替,目前仍未明朗

前市府副秘書蘇麗瓊及都局長盧維屏相繼被台北市及桃園市借將,兩人遺缺也將補實,其中都發局長一職將由都發局主任秘書李怡德出任,李怡德年紀輕,擁有比利時魯汶大學都市計畫博士學位,已在都發局歷練兩年多,他的出線,展現市府團隊年輕化。

因氣爆案請辭的前工務局長楊明洲可望回鍋,前水利局長李賢義將前往台中接任副秘書長,遺缺待補實,調任秘書處長的前捷運局長陳存永回任捷運局機會不大,代理捷運局長吳義隆可能獲得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