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上午率領未來的準市府團隊,進行一整天的「市政共識營」,從早上到下午共9個小時內,共要上3堂課程、小組討論時間;下午市政團隊在上完「新聞媒體與網路生態實務」後,未來市長室主任蔡壁如說,她學到要誠實面對媒體。準交通局長鍾慧諭則說,柯辦的幕僚教導他們,在資訊上的回應要比較快,新聞稿要下「slogan」,讓媒體比較好寫、做比較好的互動,同時也強調「誠實、公開」是最重要的。

柯文哲上午在北投舉行市政團隊共識營,將未來所有未來市府一級主管、各局處首長召集一起開會,將從上午9點開始到晚上6點,課程中除了柯文哲個人的施政理念外,還包含政策總監張景森「柯P新政與台北五十年計畫」、林信義「企業創新談政府再造」等課程,在下午1時30分,則由柯文哲辦公室新聞部主任林鶴明、科技顧問戴季全等人,為小內閣成員上一堂近1小時的「新聞媒體與網路生態實務」課程。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被問到今日的共識營希望達到什麼效果時曾說,因為很多團隊成員是素人,容易被媒體激怒,要上一些基本課程,學習如何應付媒體,「基本教育要上一上」。

市政團隊下午上完「新聞媒體與網路生態實務」後,蔡璧如受訪時被問到課程中是不是在提醒他們什麼不能講?蔡壁如說,「完全沒有」,她說是在教他們如何跟媒體好好相處,應對媒體要誠實,讓媒體方便,寫好新聞稿。

至於準交通局長鍾慧諭則說,柯辦的幕僚教導他們,在資訊上的回應要比較快,新聞稿要下「slogan」,讓媒體比較好寫、做比較好的互動,同時也強調「誠實、公開」是最重要的。

而準勞動局長賴香伶則指出,新聞媒體課程在新聞的部分給了他們更新的觀念,例如現在不是只有平面跟電子媒體,還有網路社群,像是個人臉書的傳輸,會讓新聞內容跟速度感產生很大變化。

賴香伶表示,課程中也有提到,有些訊息不要怕別人知道,可主動開放讓市民提早了解;反而是怕讓別人知道、造成誤解再解釋更不好,她覺得這樣的觀點滿好的。她說,也有人提到現在市府網站互動性比較差,是否要加強設計。她說,但有些政策在構思階段,不要在很粗淺時就丟出來,否則事後很難再有成熟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