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今(21)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只有急速減碳才能永續地球,很多問題短時間無法以科學技術改善,只有將生活型態改變才能挽救;同時,李遠哲也說,若未來實施碳稅,石油漲價會導致飛機減少,航空城沒有飛機會變空城,航空城就無發展必要,只剩下土地炒作;另外,北宜鐵路開通會讓宜蘭西部化,不見得是好事。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今日舉辦20週年慶祝活動,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科學想像大家談」論壇中表示,由於現在人類生活改善,加上人口快速成長,但也累積了許多廢棄物,因此「地球已經超載了」,人類排放的東西太陽已無法扭轉,造成溫室現象,如果台灣不急速減碳、工業轉型,且人民不改變生活型態、政府不改變建設方向,未來將不利我國產品出國,也會對不起下一代。

李遠哲指出,若明年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ge Change --IPCC)決定以更急速的方式節能減碳,可能會開徵「碳稅」,屆時石油就會漲價,飛機票也將上揚,飛機旅行可能減少,將讓航空城變成空城。至於北宜直鐵縮短台北往返宜蘭的時間,李遠哲認為,將造成宜蘭西部化,不見得是好事。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