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的作業今(21)日展開登記作業,以同額競選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在下午2點後前往國民黨中央辦理登記。關於國民黨黨產是否歸零的問題,朱立倫說「黨產歸零是假議題」,他說任何政黨都不可能黨產歸零,有一張書桌也是黨產,他強調,政黨財務要公開透明,「憑心而論,我過去擔任副主習,但我對黨產也跟大家一樣不清楚」。

總統馬英九在2013年參選國民黨黨主席時,連署書一共是79771份,朱立倫下午則是帶著10萬6809份連署書抵達登記。朱立倫說,現在當前碰到的不管是經濟問題或其他問題,一定要和人民站在一起,把重要的民生以及能夠讓社會公平正義推動的法案趕快通過;在政治體系失能部分,對於權責不符的政治體系,希望盡快推動修憲,讓更多民眾、年輕人能參與政治,讓台灣走向符合權責相符的政治體系,而內閣制是讓大家比較接受的制度。

提到修憲,朱立倫說,朝野已經在做初步的努力,立院也成立修憲委員會,經過20年的權責不符的制度,人民也覺得要趕快做修正,修正內容不單只是推動朝向權責相符的內閣制,還包括降低公民投票年齡到18歲讓青年參與,在政黨選制部分獲得補助款從5%降到3%,都是朝野需要取得共識的,在選舉制度部分包括不在籍投票等等都是值得一起思考的內容。

至於修憲時間,朱立倫說很多人希望越快越好,最快就是配合2016年立委、總統大選,一併舉辦公投,這樣子的話實施日期就在2020年;不過也有人說事緩則圓、慢慢來,朱立倫說,台灣已經經過20年這樣子的制度,還可不可以再拖下去,大家可以思考。

至於媒體提問國民黨黨產是否歸零的問題,朱立倫說「黨產歸零是假議題」,他說任何政黨都不可能黨產歸零,有一張書桌也是黨產,民進黨也不可能歸零,重點是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有疑慮的,捐給國家或做公益。

朱立倫說,在他就任後第一件事就任後就是讓黨的財務、黨產,透明化讓大家共同監督討論,有疑慮一定會照建議處理。他強調,政黨財務要公開透明,「憑心而論,我過去擔任副主習,但我對黨產也跟大家一樣不清楚」,就任後會讓黨產透明化,供外界監督、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