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公布第2波小內閣人事名單,其中,資訊局長確認由前逢甲大學資訊長李維斌擔任。柯P顧問團成員翟本喬也在臉書公布資訊局長的遴選過程,他指出,柯P一開始就提出,未來資訊局的任務就是建立、設計、推廣智慧城市,最後遴選委員們提出了一份「所有遴選委員都不會有任何反對意見」的候選人名單。他開玩笑指出,這次的結果沒上新聞,應該是「沒新聞就是好新聞」吧?

翟本喬表示,遴選委員會在週三把資訊局長人選最後的建議名單交給了柯P,星期四他親自面談後作出決定,並在今天公布。從12月初到現在兩個多個星期,他認為可以向大家說明一下遴選過程。

因柯P事前有拜訪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等人,盼能協助推舉人選,翟本喬指出,很多人以為施振榮、童子賢、邱月香三位前輩只會想到跟他們同一年代的人,但事實上從一開始他們都覺得自己和年輕人的距離太遠,所以不自己提名,只找別人提名以及協助評鑑。兩週下來遴選委員會提出了許多人選,收集了資料,徵詢了意願,最後達成了共識。

翟本喬透露,遴選委員中除了前述三位之外,還有兩位校長、兩位教授、和包含他自己的兩個年輕人。他說明,因資訊局目前1年只有5億多的預算,只是一個維護的角色。新的資訊局局長在未來的市政上,會扮演一個更積極重要的角色,副市長林欽榮也轉達了柯P構想中的任務,包括建立智慧政府,將政府內部作業及外部溝通更智慧化;設計智慧城市,不是架一堆sensor和 WiFi 就好了,而是如何讓城市的運作更聰明;推廣智慧市民,讓市民能透過智慧機制廣泛瞭解、參與及影響市政。

因此,他強調,委員們在找人選的時候就以設計及執行這些任務的能力為主。其他考慮的因素包括了,現在位階不能太高,因有些能力很強的人現在已經在更高的位階上了 (部長、次長、校長等級);學識和技術能力要夠,才不會被廠商的「建議」給迷惑;要有實作和行政能力,以免只有理想而無法實現; 貼近民眾,不能不瞭解台灣社會和產業現況;要有自己的理想,不是只忠實執行市長的命令,還要能提出更多對未來的構想及規劃;要敢改變現有規則。

翟本喬說,林欽榮除了轉達柯P構想之外只傾聽及記錄,並未表達個人意見。在第一次會議中,大家同意了提名及遴選原則,回去各自找人選。第二次會議中,大家對自己不瞭解的人選互相徵詢及交換意見,然後作了初步篩選,回去之後徵詢候選人之意願,並請提供更詳細的履歷。最後一次會議中,委員各自發言,介紹自已對候選人的認知,然後投票表決,每人限投3票,但可以少投。

而在這段過程內,翟本喬表示,所有委員一直保持 email 聯繫。原本設定第一輪先以過半數支持決定出線者,再進行第二輪決輪,結果第一輪就有足夠的人選得到了高票支持,所以一輪就決定了名單。最後把票數及建議人選交給林欽榮轉達給柯P進行面談。

他也強調,委員們途中提出的人選裡面有很多位都是同樣極度夠格的,所以最後提出的名單有一個重點,「不管柯P 選了哪一位,所有遴選委員都不會有任何反對意見」。翟本喬認為,資訊界實力是很客觀的,所以也比較不容易有爭議。最後是由前逢甲大學資訊長李維斌中選。

至於遴選過程有沒有外界質疑的黑箱作業,翟本喬說,其實中間是完全沒有公開的,所以網路上有不少人質疑前述三位大老是否公正及是否貼近新世代。他解釋,若全部委員都如大老的背景,視野的確會不夠廣。但在一個平衡的委員會組成之下,可以看到這幾位累積的人生智慧實質上對人選的提名條件和篩選有了不少幫助。

他也指出,若委員會全部都由年輕人組成的話,可能反而會找到很會衝,但成果長期可靠度不佳的人選。這就是「戰鬥系統」和「企業系統」的差別,戰鬥系統只要「成功一次就好」 (例如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所用的資訊系統),而企業系統是「失敗一次都不行」。他們要找的人是要兩種都有能力建置的。

翟本喬也提到其他局處的爭議,他表示,這次的過程中,也從其他局處首長的出線過程中學到了幾點,包含人選是否有意願 (社會局長);委員自己不可參選 (勞動局長),事實上有三位委員本來都被其他人提名,但都表明不願參選;最後名單委員完全沒有反對意見 (文化局長)。

今天柯P公布小內閣名單,資訊局長並未被外界討論,翟本喬說,「沒新聞應該就是好新聞」,在這個階段還沒上任做出成果之前,是不太可能期待大家對人選有什麼稱讚的。而會被大家直接稱讚的人選,如果沒有忙到不可開交而會願意來接這個位置,那也是很奇怪的事。所以沒人批評,委員們也就算任務圓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