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預定討論是否成立修憲委員會,朝野立委皆對此十分關切,國民黨團上午更召開黨團大會討論此議題。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受訪表示,她已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通過電話,未來將共同推動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的修憲案,並會將此列為最優先案。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國民黨把修憲委員會一案排在今天議程的第29案,前面卻是監委人士同意權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看不出國民黨的誠意」。

朝野立委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今被排入院會議程內。不過,因順序較後面,且前面還是監督條例等爭議法案,讓民進黨團認為,國民黨還是在政治算計,沒有誠意。柯建銘說,民進黨一直支持修憲,例如廢監察院、考試院等,以及修改公民權。

他指出,雖然朱立倫提出要修憲改為內閣制,但國民黨內部也沒討論,朱立倫真正要做的應是提出黨改而非憲改。

不過,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表示,國民黨團已成立修憲委員會的工作小組,將由立委呂學樟擔任召集人,會盡量避開統獨議題等爭議,費鴻泰也強調,國民黨很有善意來處理修憲一事。

盧秀燕也說,今天上午才和朱立倫通電話,確定將一起強力推動修憲降低投票年齡為18歲的項目。她認為,修憲議題多且廣,為避免曠日廢時,必須排定優先順序,所以會把這項列為最優先事項。

針對憲法議題,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朝野都有意願將啟動修憲委員會的提案往前提,希望盡早排入委員會進行審議。至於憲改是否可能趕在2016年前,王金平僅說,各種聲音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