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在南海與越南和菲律賓大起齟齬。越南在西沙群島與中國有領土爭議,菲律賓在南沙群島也與中國有領土爭議。而這些爭議又因石油問題而更加複雜。同樣跟中國在喜馬拉雅山麓有領土爭議的印度,即將出售軍艦給越南,並爭取菲律賓的合約,使得南海的問題增添變數。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19)日的1則報導指出,印度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Garden Reach Shipbuilders and Engineers Limited, GRSE)繼預備出口第1艘軍艦給模里西斯之後,也正在爭取菲律賓的軍艦合約、並正加緊打造4艘近岸巡防艦給越南。

憂心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咄咄逼人之勢,使得印度與這些國家關係越來越親近。

擔任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董事長的退役印度海軍少將韋爾瑪( AK Verma)指出,該公司正與1家西班牙船廠、1家法國船廠和3家韓國船廠競爭菲律賓的合約。

《新德里電視台》(New Delhi Television Limited, NDTV)今日的報導則指出,印度在越南外海開鑿石油,並且協助越南訓練潛艇人員和蘇愷30戰鬥機駕駛員。至於巡防艦,除了現正打造的4艘之外,越南至少還需要再買7艘。印度的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希望能全部承攬下來。

印度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高層人士指出,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以來,給該公司更大的壓力,要求加緊軍艦出口工作。

《新德里電視台》這則報導指出,印度的造船公司在爭端海域的進擊並非只具商業意義,而是要藉由軍艦出口來將印度足跡擴張到這個地區來的戰略考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