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12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同一時間也拋出「內閣制」修憲的風向球,引發各界諸多討論與揣測。朱立倫認為,唯有採用內閣制,台灣的政治才不會被一個總統大選、一個人來主導,這項說法你認同嗎?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發表您的看法。

國民黨在9合1大選慘敗,勉強在新北市維持藍軍執政的朱立倫,在黨內多方期待下於12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並提出修憲主張,包括以內閣制取代現行制度、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降低政黨門檻至3%等,希望藉由重建權責相符的制度,化解藍綠僵局。

內閣制議題也立刻在政壇掀起話題,前總統李登輝就力挺朱立倫的內閣制想法,他期許朱立倫能與在野黨共同進行憲政改革,未來領導人若做不好,隨時有辦法拉下來,「不用再等4年」。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認同「內閣制」,他表示,內閣制的閣員都有民意基礎,最能反映多元民意的要求。

但對於是否改採內閣制,國民黨內也出現意見分歧,台中市長胡志強就表示,不應該對馬英九總統個人的不滿意,才考慮改變制度,內閣制的問題就是不穩定,即便聯合內閣,政府也可能一年內變好幾次。副總統吳敦義也未明確表態支持內閣制,僅表示要尋求國人最大的共識後,才能推動修憲。

而民進黨對內閣制的看法則是顯得保留,黨主席蔡英文僅表示要「慎重處理」,並力促應先聚焦降低修憲門檻,提升國會多元代表性,未明確表態支持或反對內閣制。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認為,國民黨應先處理黨產問題,再去思考未來政府組織的產生方式。

至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則是反對內閣制,因為這是不可能修憲成功。他說,人民不會同意廢除總統直選。而民選總統一定不會是虛位總統,除非把總統民選廢掉,否則不可能實現內閣制。這樣內閣制就是空談,浪費時間。他認為,憲改焦點不應放在中央體制上的變更,而是集中在增強立法院的憲政運作功能,與擴大立法院的多元參與基礎。

究竟,您認為朱立倫所提出的「內閣制」修憲主張,是政治算計,還是一項能改變台灣未來的新憲政體制?您認同這項體制嗎?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即刻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118,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