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成員、詩人鴻鴻今(18)日上午和部分文化人赴柯辦抗議,反對文化局長遴選過程「黑箱」,鴻鴻指出遴選委員會中有倪重華的「國王人馬」護航,掩護倪過關。媒體問倪重華開給柯辦的遴選委員推薦名單是否有副召集人李明璁?鴻鴻沉默了2秒後說「當然包括」。對此,李明璁接受電話訪問時,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僅說「我覺得我只能用笑來回應」。

鴻鴻上午表示,有至少4人告訴他,在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成立之前,柯辦便透過核心機要人士的安排,讓倪重華開了一份推薦名單進入遴選委員,最後有9位成為遴選委員,而倪重華從初選、複選到進入面談決選一路都是「神奇的9票」。媒體追問9人中是否包括李明璁,鴻鴻也確認確實有李。

對此,曾任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副召集人的李明璁接受電訪時表示,現在遴選委員會的任務已經完成,因此他不方便代表委員會或其他遴選委員發言。但媒體繼續追問遴選過程的問題時,李明璁說,遴選過程的會議紀錄、音檔都在柯辦那邊,如果柯辦要公布,「我也很希望他公開一切,我個人真的沒有評論」。

至於鴻鴻直接點名李明璁就是倪重華開的名單,李明璁聽到時先笑了一下,接著他反問媒體「他(鴻鴻)點名我,還有點名誰?」媒體則回應鴻鴻只有說李,其他名單不方便公布,李明璁聽完後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僅說「我覺得我只能用笑來回應」。

李明璁繼續說,如果柯辦願意公布所有資料,他覺得很好、那就公布,現階段遴選委員會完成工作後等於解散,大家都各自回到工作上,關於鴻鴻上午所說的遴選過程問題他表示尊重,「只能說他們可以表達意見,但事實只有一個」。

對於鴻鴻所提倪重華獲得9票,沒達到2/3的通過門檻,因此呼籲退回複審5人,重新進行表決。李明璁再次強調,他不能代表所有遴選委員。至於是不是接受這個主張,李則回應「我現在不適合給評論」。

李明璁強調,從初審開始,會議紀錄都在柯辦,他個人也完全贊同公開,要公開就公開,而且本來就應該公開,重點是要釐清事實。他還說他曾在推特上轉貼其中一位備選人胡永芬的政見,現在這個事情真的已經太陰謀論了,因此他個人認為他已經沒有辦法評論,不過他贊成公開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