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文化局長遴選,傳出由倪重華出任後,引發文化界人士熱議,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成員、詩人鴻鴻今(18)日上午和部分文化人赴柯辦抗議,藝評人吳牧青也表示,在文化局長遴選過程中,據柯辦內部人員透露,倪重華是副市長鄧家基極力推薦的人選,鄧還透過秘書打電話去遴選委員會中「關切」進度。對此,鄧家基在記者會後出面解釋,他不認識所有的候選人與成員,是因為每天早上都要跟柯文哲報告遴選進度,因此他只是進行「追蹤」而已。

鴻鴻上午率領部分文化工作者到柯辦抗議,除了反對文化局長遴選過程「黑箱」,也指出倪重華根本沒通過遴選門檻、即14人的2/3,鴻鴻更加碼爆料遴選委員會中有國王人馬護航,掩護倪重華過關。

吳牧青也表示,在文化局長遴選過程中,鄧家基還透過秘書打電話去遴選委員會中「關切」進度;鴻鴻則表示,希望能夠立即公開參與遴選者的政見,讓公眾審視,並立即公開面談會議表決經過;另外,應公布遴選委員投票順位,且呼籲退回複審5人,重新進行表決。

鄧家基在記者會後下樓受訪表示,他並不認識遴選委員會的成員與候選人,他是被工作小組託付進行追蹤,因為和柯文哲每天早上8點要開會,因此必須追蹤什麼時候能夠把遴選委員會提出的候選人,安排到8點鐘的晨報工作會議;鄧承認有做過追蹤工作,但沒有能力做內定、交換、關說等事情。而所謂的晨報會議即指16日當天柯文哲面談3位文化局長候選人。

至於鴻鴻等人質疑倪重華並不符合2/3遴選委員投票門檻,鄧家基強調,還是對遴選委員會絕對尊重,柯辦也不宜介入遴選委員會的遴選過程;他也說自己並不清楚遴選委員投票的票數,並強調3位候選人送進晨報報告時,晨報的工作小組並沒有產生問題,當天面談時若對3位候選人有疑問,也是直接請他們回答,之後晨報小組再進行投票,選出人選。

針對鴻鴻質疑倪重華安插9位「國王人馬」到遴選委員會中,鄧家基表示應該沒有,他完全不知道這件事,他也說遴選委員應該都是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據他了解,從選前到選後委員會也運作了好幾個月,內部彼此間也沒有對人員的公正性產生質疑,現在候選人已經選出來,如果回頭質疑委員會成員,會不會晚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