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內閣制議題,民進黨內各勢力反應不一。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7)日表示,修憲不要有政治算計;游錫堃則說,他個人偏好總統制;鄭文燦則認為,應該考量人民對於民選總統的感情與憲政原理。

民進黨今日舉辦中常會。對於朱立倫拋出憲改議題,黨的發言人林俊憲表示,在這個時候如果很明確的訂出要甚麼制度,對於社會形成共識來講,不一定就是正面。民進黨認為,目前應該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廣求社會各界意見。

林俊憲表示,憲政改革茲事體大,目前最應該的是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過去修憲過程,民進黨一向主張制定權責相符的憲法。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表示,不管是總統制、內閣制,只要權責相符就可以。他個人偏好總統制,民進黨以前提出的修憲案,就曾包括總統制及內閣制兩個版本。

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指出,國民黨執政失敗不能怪憲政體制,總統做不好,一定有很多原因;例如用人、路線都應該檢討。已經過7次修憲,要談憲改就不要有政治算計、藍綠考慮。

鄭文燦表示,不管是內閣制、總統制或半總統制都是可以討論的方向,但至少不是現在的制度。台灣實施民選總統已經4屆,人民對於民選總統有一定的感情,如何跟國民的政治情感、憲法的認識能夠結合都需要討論。